仓立德  >>  正文
李光耀,友谊之桥的奠基者
仓立德
2015年03月26日

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宣布对外开放。同年,他访问了面积不大的岛国新加坡。这次历史性访问是邓小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外访之一。

邓小平与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围绕中国如何更好对外开放展开谈话。

邓小平迫切希望进一步了新加坡模式,看看这一模式如何使新加坡奇迹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他也对社会治理感兴趣。

当时李光耀告诉邓小平,许多新加坡华人是来南洋谋生的苦力,他们很少受过教育,饥肠辘辘却工作勤恳。达官显贵,文人学士都留在了中国。如果新加坡可以依靠这些贫民的后代得到良好发展,那么中国没有理由不能做的更好。这番言论闻名于世。

很明显,邓小平也将这番言论铭记于心。接下去的几年里,中国开始发展,新加坡也派出许多顾问为中国建设经济特区出谋划策。

李光耀是唯一与五代中国领导人保持紧密关系的外国领导人。

过去30年来,李光耀无数次访华。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时,他是首批支持者。

当中国遭受国际社会的抵制时,李光耀为中国辩护,在缓和中国与国际关系中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方面也派遣了数千名领导干部和政府官员到新加坡参加交流和培训。

1990年,我有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见证了中新两国正式建交,并在《人民日报》报道了这一划时代事件。

之后,我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当编辑。我亲眼目睹了李光耀发展同中国良好关系的努力取得的成就。

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与中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

苏州工业园是典型的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其基础设施和商业管理达到国际水准,吸引全球的投资者到此投资,为其他基地树立了标准。

天津生态城是中新近年来的合作项目,成功将天津的盐碱地转化为生态环保卫星城。该项目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生活方式。

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核心成员国,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在东盟内部处理相关事务与作出决策时经常将中国利益考虑在内。

李光耀的政治遗产一直持续至今。

新加坡是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之一。

李光耀一直支持中国实行全面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成功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实现了共赢,让世界和中国获益。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记者,曾在《中国日报》、《联合早报》和《人民日报》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