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庞清佟健,22年浪漫冰坛情侣,16次世锦赛2夺冠成就传奇
柳号
2015年03月27日

庞清佟健,22年浪漫冰坛情侣,16次世锦赛2夺冠成就传奇

 

柳号综合观察

 

    “早晚要说再见,感谢冰迷多年支持”,这是在跳完职业生涯最后一舞之后,佟健面对摄像机说的一句非常感人的话。35岁高龄的佟健和同为35岁的同伴兼爱人庞清,用一枚世锦赛铜牌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并坛传奇。

 

 

    虽然没有能够夺冠,但是他们已经足够精彩,看看网友咋说的:——“你们是最棒的!家门口的完美表演!国人的骄傲!”;“好美好美 不管是不是冠军,你们都是最棒的。”;“谢谢你们的表演带给我美好的夜晚!”;“完美谢幕,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的付出。”


    也许相比于申雪赵宏博用一枚冬奥会金牌退役,他们并不完美,要知道他们付出了什么,特别是庞清在35岁高龄还参加世锦赛还能夺得奖牌,这已经是个奇迹。在这个年龄段还能表现出这样的水准,他们的付出是何等之大。1979年出生的庞清和佟健已经35岁,而参加本次比赛与张昊搭档的彭程1995年出生才20岁,整整比她大出16岁。

 

 

    原本,去年的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他们就会选择退役,打算休息一下后在盘算后面的事情。结果,去年9月花滑世锦赛再次吸引了他们,因为这项赛事是近百年来首次在自己的国家举半。为了在自己祖国举办的世锦赛,更为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助力,他们艰难地选择了付出。而复出就有着常人难以想象恢复过程,能做到这种程度已经非常了得,必须为他们的努力点赞。

 

    两人1993年搭档,16次参加世界大赛,2010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2006年和201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以及四大洲花滑金牌,虽然最终未能夺取奥运会金牌,略有遗憾,但他们足够感人。

 


    他们与老大哥申雪赵宏博一样,也是一对冰上情侣,牵手22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佟健宣布两人关系,2011年6月,在郎朗的钢琴声中,在“冰舞上海—郎朗和他的冠军伙伴们”表演现场,佟健单膝跪地向庞清求婚,浪漫的一幕感染全场。庞清激动地热泪盈眶,一句“我愿意”回应佟健,现场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次,真的是该说再见了,他们将永远不回忆运动员的身份踏上冰场。但他们今后的日子永远不会离开冰面,就如赵宏博那样已经成为教练,申雪担纲了央视解说嘉宾。庞清与佟健一定也会他们一样非常精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