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孙悦缘何屡遭质疑,他值700万吗?
柳号
2015年03月30日

孙悦缘何屡遭质疑,他值700万吗?


柳号篮球观察


     有道是人红是非多。刚刚夺得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二把手孙悦在享受夺冠喜悦同时,却也遇到了诸多嘲讽与质疑。

 

     3月22日,北京首钢男篮在C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中,以108-96战胜辽宁,从而以总比分4-2战胜对手夺冠,这也是他们4年来的第3冠。不过,对于孙悦的表现,有人认为与其700万的身价不相符,这个赛季并没有表现出冠军的实力。

 

 

     实际上,就这个系列赛而言,孙悦的表现已经很好了。全部6比赛,场均可以拿到15分,仅仅次于哈德森的32分、马布里的29.7分、莫里斯的19.0以及韩德君的15.3分。尤其是总决赛第一场,孙悦成为客场夺得先机的最大功臣,也为北京开了个好头。那场比赛他15投9中,砍下27分8篮板5助攻3盖帽,这也追平了个人CBA单场最高得分。在防守端他时而对位哈德森,时而对位郭艾伦,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第六场比赛,他的3个三分和封盖哈德森非常涨士气。另外,他的大帽以及积极拼抢,都是球队极其重要的环节,是数据所不能体现的!

 

     对于质疑与嘲讽,孙悦的妻子陈露通过微博力挺自己的丈夫。她先是对于嘲笑夫君的人表示了不满:原来好的成绩是不被尊敬和祝福,反而被国人拿来讽刺和取笑。最后又写到:你做与不做,说与不说都是错的时候,我更坚定了!我更用力的去寻找这世间的美好!我相信,只有心中充满祝福的人,幸福才会来到你身边。

 

     去年夏天,北京首钢以5年3500万的合同与孙悦续约,这也就是说他的年薪达到700万,国内球员中仅排在易建联的1000万年薪之后。球迷之所以质疑他与700万身价不符,很大程度上是与易建联的表现相比较的。广东宏远虽然最终被北京淘汰出决赛,这并不是说易建联表现不够好,而是球队总体人员配置和战术被被北京抑制。以常规赛为例,易建联场均可以砍下27.2分,10.9个篮板,1.19助攻,1.83抢断,其中得分排在第16位,要知道在他们前面的15个都是外援。而孙悦的场均得分只有11.1分,外加3.7个助攻,得分在只排在第88位。可以说,孙悦在常规赛的表现明显与700万身价不相符。

 

    孙悦常规赛表现不佳,主要是受肩伤的影响,导致他长时间不敢发力。加之球队灵魂马布里受年龄和伤病困扰,并未表现出以往无坚不摧的能力,因而球队的战绩并不理想,夺冠前景也被普遍看衰。随着比赛的深入,孙悦的肩伤逐渐痊愈,老马更是重回狂飙模式,球队才逐渐向好。

 

    再就是太过张扬的个性让很多人看不惯,总决赛首战,发挥极其出色的孙悦做了一个闭嘴噤声的手势,这让很多人认为他太张扬、太嚣张。事后,他在解释这个动作时,表示这个赛季自己和队友遭受了非常大的质疑和挑战,大家压力都非常大都憋着一口气,那个动作就是一种宣泄。

 

    至于到底值不值700万身价,对于俱乐部和投资人来说关键是要看结果,虽然常规赛表现一般但从半决赛到总决赛,孙悦的表现值得称道,他在攻防两端都经受了考验,他为俱乐部赢得了第三座总冠军奖杯,这个冠军是真正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的,货真价实没有抱大腿(当年在湖人的NBA总冠军戒指,因为季后赛没有上一场而被一些人讥讽为抱大腿)。

 

    也许他可以做得更好,作为国内最为全能的后卫,他有那个能力,那就期待现个赛季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