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肯尼思·沙博: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正走向崩溃
新经学
2015年03月30日

AIIB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和欧洲等战胜国制定了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该体系设立了国际金融机构和贸易条款,规定了全球商业、金融和贸易发展准则,并统治了世界经济60年。在设立世界金融和发展规则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有着近乎垄断的权力。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美国的霸权统治很可能会被“中国制造”的商品打破。

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家跟随英国决定加入中国用于取为世界银行的金融解决方案时,美国对此发动了一场全球性的大阻击。这个替代方案很快将实现。英国毫无顾忌地挑战着美国的怒火,表明英国希望“自主决策”,并希望成为吸引中国投资的主要离岸金融中心以及人民币的主要贸易国家。

亚洲基础投资开发银行(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成功与否取决于各国是否尽可能有最大的参与,一些观察家对此抱有怀疑态度。因为在美国坚决反对任何对其世界领导力的质疑之后,几乎没有人预期会有发达的西方国家会与美国的意愿背道而驰。然而,英国背信弃义地撤回了之前的反对立场,此后,曾坚定拥护美国的盟国,如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现在也在考虑是否签署加入条约。如果亚投行取得成功,它或许会明确无误的显示一种颠覆性的影响力:中国经济成为当今世界的核心力量,并为世界新格局的形成铺平了道路,到那时,西方各大国不再掌控世界经济的方向盘,而是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

但是,中国不仅仅在经济方面雄心勃勃。中国过去常常对本国的战略目标守口如瓶,很少公之于众,分析人士也常常为找出中国政府的真正意图而绞尽脑汁。而现在,中国试图与志同道合的国家政府或是那些渴望拜摆脱西方控制的政府建立盟友关系。非洲就是这种趋势的最好体现,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极大的加快了在非洲扩张的步伐。

仅仅二十年前,中国在非洲的出现只不过是一个计算误差。如今,中国对自然资源和食品需求急剧增加,使其超过了美国和欧盟,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在绝妙又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发展议程下,中国希望通过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来融入世界经济。1月27日,中国与非盟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达成了连接全非洲54个国家的交通运输项目。这项交通运输项目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和高速铁路,保证从2015年至2025年向非洲提供一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计划将其653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更多地投向新兴市场,“特别是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吉布提”等国家。

一般来说,经济发展通常与安全领域的比例投资息息相关。在非洲有100多万中国人,而这也使得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关系从经济逐渐转变为军事领域。现在。中国正在商讨关于在非建立多个军事基地的问题,并与埃及、津巴布韦、吉布提、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六国签订了防御条约。随着中国投资的扩张和安全合作的增强,在中期内,这会极大的削弱美国的吸引力,同时也会增强世界两大经济体间的紧张局势。

吉布提位于非洲好望角,远眺亚丁湾,并驻扎了美国在非洲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但近日,吉布提冷落了美国,要深化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由于在吉布提的港口和国家战略位置具有重大利益,中国政府也在密切关注吉布提专制政府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 Ismail Omar Guelleh)的行动。

强势的盖莱总统向中国的银行签署了多贷款协议,完全不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忧中国贷款的条件苛刻,会致使该国在未来五年处于破产风险,同时表示愿提供条件更优越的贷款,而且利率更低。盖莱以不满西方财政支持所携带的法治改革的要求为名对此予以了拒绝。美国政府猛烈谴责盖莱总统政府治理方式,并指责其“骚扰、谩骂和抑制对政府的批评”行径。

吉布提的例子也体现了中国投资的特点和作风。虽然西方国家采取了“萝卜和大棒”的策略,中国对其合作伙伴没有感到一丝担忧。这种国际关系间暗地里的较量也体现出当一个国家有能力制订国际秩序和国际机构时,霸权统治也会随之产生。通过以废黜世界银行以及和在非洲不与美国正面对抗的方式,中国在书写一个崭新却无甚自由的国际贸易和金融准则上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是否能在未来十几年间动摇美国在过去十几年间对国际事务的统治地位,让人拭目以待。不过,很明确的是,破坏中国并不能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新格局。美国政府应让这种转变变得平稳有序,并保证其自由传统和理念不会屈服于非自由时代。 

关于作者:

肯尼思·沙博(Kenenth Szabo)是一位瑞士的国家安全专家,在对处理全球各地的冲突具有丰富的经验。他曾任职与多家国际性机构以及私人咨询机构。

译者:watersub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