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外媒:越南成为中日援助战的中心
王健
2015年03月31日

目前,亚洲两强国中国和日本正在角逐,通过援助和投资政策,提高在东盟地区,特别是在越南的经济影响力。越南每日快讯3月30日报道称,越南成为中日援助战的中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北京和东京都正在向越南提供投资、援助,其目标是在越南建立廉价生产基地。这个位于国际石油运输线的东南亚国家的战略位置是导致此角逐的原因之一。

很明显,由于去年以来政治紧张加剧,中国在越南的经济影响正在遇到考验。因此,中国寻找各种办法,通过许诺投资发展资金,协议加入由中国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来换取影响。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poses for photos with guests at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launch ceremony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邀请的客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见面仪式中。图片:路透社

中国也正加强在越南的亮相,兴建各种发电厂,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但是,越南的政界和企业抱怨,这些工厂的机器设备经常损坏,中国公司也喜欢带自己国内的工人来越南,而不是在当地选用工人。

政治紧张升级也促使越南日益承当压力,必须脱离对中国投资、援助的依赖。越南工商部副部长杜胜海先生说,“与中国的关系中的这些政治问题已经迫使我们必须多样化。”

越南不是在中国的金钱面前犹豫的唯一的国家。本月斯里兰卡的新政府也曾要求停止在首都科伦坡的一个项目,理由是该项目没有得到前一届政府的许可。

印度尼西亚也对中国建设的发电厂的质量抱怨。还有,缅甸向西方的投资敞开大门,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想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2011年,缅甸停止中国的一个投资36亿美元的大坝兴建项目。去年,缅甸推迟了连接缅中两国的高铁建设计划。

反过来,日本已经积极向缅甸注资,减免数十亿美元债务,并持续落实对缅甸的援助项目。

目前,北京努力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日本是个挑战,日本从60年代开始控制着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和美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环境和管控方面都表示担忧。

尽管如此,来自中国的积极信号,其中有提出放弃否决权,尽管中国的启动资金投入达到500亿美元,这已经部分减轻了疑问,并拉拢很多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加入该银行的登记清单中,英国称,英国想为其在亚洲的公司创造机会,并承认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上升。

据日本国际合作机关(JICA)的去年的研究称,2013年,中国已经向国外提供了71亿美元的援助。这个数字位居世界第六大,在英、美、德、法、日本之后。中国政府的最近的一个报告也显示,中国在2010年至2012年提供国际援助已经达到144亿美元。

目前中国的援助规模已经与日本相当,这使得中国成为在亚洲的大的援助提供国,在亚洲,当华盛顿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时,美国的项目日益受到挤压。

直至2000年底,日本、欧洲和美国的公司一直在越南的发电厂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但之后,中国的国营公司出现,并得到政府的廉价资金的援助。日本称,这些已经帮助中国仅以三分之一的价格在越南兴建各种发电厂。

隶属越南三菱发电厂的高级领导Kazuyoshi Kume说,中国的公司已经为越南提供了大约19000兆瓦的三分之二份额,并于2007年开始并网发电。

中国的很多发电厂遇到质量问题,其中发生过在功率以下运行的情况。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研究专家阮国场先生说,“中国供应商没能满足我们的标准。”

目前,日本正将越南对中国的慎重视为一个机会。去年,日本公司曾说,中国将取得功率为688兆瓦的“沿海3号”热电厂的建设合同。但直到最后,越南还是将合同交给了日本住友公司(Sumitomo)。

日本驻越南大使福田洋( Hiroshi Fukuda)认为,“与中国相比,(日本的)压力正越来越大。”福田洋认为,东京正在努力加强与越南的外交关系。

以前,越南大部分化肥从中国进口。但去年,这个数字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20%。取而代之,越南从俄罗斯和中国台湾进口的化肥却增长可观。

1月份时,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说,将购买越南最大的国家纺织公司Vinatex的股份。目标之一是发展工业行业,但这个行业一直以来依靠着来自中国的每年30亿美元的进口原料。

福田洋先生说,尽管如此,中国仍旧有望在越南的发展事业中发挥重大作用。至少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财政预算,并且可以使用便宜的价格搞建设。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副主任山本建一(Kenichi Yamamoto)说,在外来几周,中国和越南将提出计划,连接河内至昆明的高速公路,以便推动贸易。他说,“(中国)政府认为他们必须具有亲近的关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