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韬  >>  正文
中国梦不必是日本的恶梦
谢韬
2015年04月01日

中国即将举行的阅兵仪式真的旨在震慑日本吗?

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梦”这个词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同时还迅速引起了世界关注。2012年10月,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不久之后他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梦”。这个伟大复兴涵盖了多方面内容:经济、外交、文化和军事。大家可以稳妥地推测出,中国的军事复兴旨在将中国变成一个军事强国,一个永远不会再次遭受外国势力“世纪屈辱”的军事强国。

许多指标显示中国已经是一个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国家,可能仅次于美国。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比盛大的阅兵式更能向国人和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军事梦已经成为现实。然而,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每逢十年庆才会举行隆重的阅兵式(例如1999年和2009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在2015年举行阅兵式的决定会引发国内外的诸多猜测和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为了纪念二战胜利结束70周年。她说;“中国此次阅兵式同其他纪念活动一样,是为了唤醒每一位仁者对和平的渴望和承诺,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热爱,是为了向世人表达中国在维护二战胜利、战后秩序和世界和平上的坚定立场。”

然而,鉴于日本在二战中的角色和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可以说是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一些外国分析人士猜想这次不同寻常的阅兵式主要是为了向日本传达信息,很多中国人认为日本在安倍晋三政权内已经明显的接受了历史修正主义。《人民日版》网络版上发表的一些请求北京向日本宣示军事实力之类的评论,似乎更增添了外国观察人士的怀疑和担忧。

或许今年阅兵式的目的之一是“震慑”日本,同时给美国提个醒,因为日美两国成立了将中国设为假想国的军事联盟。不过,也可能还有其他目的。毛主席有句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至少在中国这种政治背景下,这句格言指的是不管是谁,掌握了中国军队就掌握了国家。高调的阅兵仪式可能是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警示和遏制潜在竞争对手的最有效途径。2013年习近平提出反腐行动以来,落马的高官数量空前,随着反腐行动的继续,如果说习近平还没受到严重的内部反对,那就太令人吃惊了。主持这场阅兵式也许是习近平显示自己权威的方式。

但是如果我们假设举行这次计划好的阅兵式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震慑日本。那么现在问题变成日本领导人有没有留意到中国发出的信息,会不会在行动上有所改善。看起来答案很有可能是否定的。一方面,日美军事联盟的存在。当然,日美这两个国家联盟内部存在着很多分歧,但目前还有任何迹象显示它们不久之后会分道扬镳。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的军事实力在数量上明显优于日本,但它的战备状况却非常值得怀疑。对部队几十个高级将领的调查显示,猖獗的腐败让中国军队并没有做好在东海跟日本摊牌的准备。最后一点,如果中国领导人认为对日态度强硬能帮助他们在国内政坛得分,为什么日本政客不觉得在下次选举中站出来反对中国的“欺凌”能获得更多选票呢?

1894年以来,日本没有遇到一个强大的中国,中国也没机会面对一个孱弱的日本。随着中国及其强烈的民族主义的快速崛起,所有这些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改变了。对相当一部分中国官员和普通民众来说,中国梦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当包括征服日本,如果必要的话,不惜诉诸武力。鉴于两国之间根深蒂固的仇恨,这样的梦想也可以理解。但这样的梦想只会给东亚带来新一轮的毁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应当建筑在一心报复日本的基础上。相反,如果中日这两个东亚的大国不能和平相处,那么中国梦将变成空谈。所以,也就没有将日本甩在身后之说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注美国国会、民意、中美关系、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