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驻越人员赴越太原省革命圣地缅怀援越抗战英烈
王健
2015年04月03日

4月2日,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率中国驻越大使馆人员、驻越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在中越友好协会人员的陪同下赴越南太原省灵山中国烈士陵墓扫墓,深切缅怀援越抗战烈士。午后,大家还参观了位于太原郊区的中国原驻越大使馆遗址。

上午8时30分,全体人员乘车从使馆结合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越南太原省灵山烈士陵墓。全体人员先后到达陵墓B区和A区,步行到陵园主碑前。洪小勇大使与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裴洪福共同整理花圈挽联。全体人员向在援越抗战中牺牲的中国烈士默哀一分钟。

IMG_3022

中国驻越大使馆人员、驻越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在中越友好协会人员的陪同下向烈士默哀。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043

全体人员列队向烈士献花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077

洪小勇大使发表纪念讲话。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072

全体人员听洪小勇大使发表纪念讲话。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洪小勇大使发表纪念讲话说,“我们在此缅怀英烈,继承烈士遗志,学习你们舍生忘死、无畏奉献的精神,为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做出新的贡献。”洪小勇大使带领全体人员三鞠躬,然后依次给主碑及其余烈士墓上香。

IMG_3098

洪小勇大使和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裴洪福为烈士主碑上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151

洪小勇大使为烈士墓上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122

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裴洪福为烈士墓上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132

甄中兴武官为烈士墓上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越南太原省灵山中国烈士陵墓A、B两区,共葬有139名中国援越抗战烈士,烈士墓整齐排列。记者看到,在B区,墓碑正面刻有越文和中文烈士姓名、生前单位和牺牲日期,背面无文字。

IMG_3188

B区烈士陵墓。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281

A区烈士陵墓。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A区,墓碑正面标有纯中文的立碑时间、烈士姓名、牺牲时间和地点、部队番号。

IMG_3285

A区烈士陵墓。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关于中国在越牺牲的烈士陵园的总体情况,中国驻越武官甄中兴大校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65年6月至1972年7月派出高炮、工程、铁道、工兵、后勤等部队共32万人赴越支援越南抗美救国战争。共有1446名烈士安葬在越南22个省57座烈士陵园中。”

IMG_3290

洪小勇大使还代表中国政府向陵墓B区守墓人阮氏云老人攀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离开烈士陵墓前,洪小勇大使还代表中国政府向陵墓B区和A区两位守墓人分别赠送500万越南盾慰问金,感谢她们多年来对陵墓的看守、维护所做出的贡献。两位守陵人表示,中国烈士为越南独立而牺牲,她们愿意为这些烈士付出自己的感恩之心。

在灵山烈士陵园A区的守陵人阮氏云老人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她今年已经70岁了,家就住在附近的村子里,从1988年就开始照料陵园A区,到今年已经有27个年头了。她说,她每天都会打扫陵园,并给烈士们进香。

IMG_3382

应中国日报记者请求,阮氏云老人在烈士主碑前留影。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当记者问及附近的村民以及烈士的家属是否来陵园扫墓、上香时,阮氏云老人说,“在清明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省级和县级的领导会来陵园扫墓,每年也都有中国老兵来到这里扫墓。不过,附近村里的村民不会到这里扫墓,也没见过中国烈士的家属来过这里。”

4月2日中午,中越友好协会副主席裴洪福在越南太原省海鸥宾馆设宴款待参观中国烈士陵园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洪小勇大使在宴会答谢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越两国在援越抗战中用鲜血结成的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

IMG_20150402_122444

洪小勇大使在越南太原省海鸥宾馆发表答谢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然后,洪小勇大使接着说,“现在我们(中越)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的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我们双方都共同肩负着一个责任和使命,把这份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它不断发扬光大,并使它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洪小勇大使强调,“当前,中越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两党两国政府都决心通过包括高层交往在内的各种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洪小勇大使告诉在场人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4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指出,这次访问是今年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双方都期待也相信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得到进一步发展。

洪小勇大使最后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一定能给两国各个地方,各个层级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我相信今后中国同太原省的一些地方的友好交往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到那个时候,大使馆一定愿意发挥新的桥梁作用。太原省同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中国的第一任大使在这里向胡主席递交了国书,这里实际上是胡志明主席早年活动、工作、生活的地方,实际上也是革命的圣地。”

IMG_3402

中国驻越大使馆人员、驻越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来到太原省郊区。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根据使馆安排,下午,在越方人员的陪同下,中国驻越大使馆人员、驻越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来到太原省郊区,参观了中国的第一任大使罗贵波曾向胡志明主席递交国书的地方。目前,遗址上盖了一个亭子,并在亭子里竖立了一个刻有记载这段历史的越南文的石碑。

IMG_3540

中国在越留学生代表参观中国驻越大使馆旧址。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3614

甄中兴武官与太原外办副主任阮文俭先生交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中国驻越南使馆武官甄中兴大校介绍:1950年1月18日,中越建交,中国成为了最早一批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为了支援兄弟党和友好邻邦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刚刚取得全国胜利、还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做出决定援助越南,在物资和军事上给予无私帮助,并立即派遣以罗贵波为团长的政治顾问团和以韦国清为团长,梅嘉生、邓逸凡为副团长的军事顾问团赴越,协助越人民军指挥作战。1954年7月22日越南抗法战争胜利结束。8月25日,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中国驻越南大使馆。9月1日,中国驻越大使馆在越太原省正式成立,首任驻越大使罗贵波向胡志明主席递交国书。这就是使馆旧址的由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