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危机中的美国迎来希望署光
新经学
2015年04月03日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3月27日发表专栏文章《危机中的美国迎来希望署光》,指出美国经济恢复以及就业率的增长是对共和党保守势力的经济观念的有力反击。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W020130401569195713607

在2014年,从占据美国政界半壁江山的意识形态看来,美国经济发生了两件“不可能的事”——或者说至少认为是“不可能”出现的两件事。首先,还记得他们说过奥巴马医改会导致大量失业吗?但平价医疗法案实行的第一年里,美国新增加了330万个工作岗位,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好成绩。第二,加利福尼亚州的新增岗位占据其中一半,远超德克萨斯州,成为全美第一。

奥巴马的医改政府是美国就业率提高的原因吗?增税以及支持奥巴马医改的加州州长杰瑞•布朗促进了加州的繁荣?回答是否定的,没有哪个自由派人士会给出肯定的回答。大家所看到的,美国及其各州的经济复苏主要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因为美国经济终于开始从小布什执政时的住房和债务危机走向复苏。

然而,近期就业率的提高有极大的政治内涵,这让美国右派心烦意乱,连连否认,声称复苏是假象。为什么他们就接受不了这些好消息呢?这个问题要从三个方面来回答:奥巴马都不对综合症(Obama Derangement Syndrome,O.D.S);里根崇拜(Reaganolatry);信心骗局。

奥巴马都不对综合症,顾名思义,指的是美国右派觉得奥巴马干什么都不对。他们执拗地认为奥巴马讨厌又无能,他们坚信这个祖籍肯尼亚、母亲是无神论者、父亲是伊斯兰教徒的民主党人是“奥巴-马克思”(奥巴马因主张向中下层人群倾斜的经济政策被冠以“奥巴-马克思”之名,译注),做什么错什么,他们最看不过眼的是奥巴马作为民主党人的身份罢了。一旦有关于美国政府财政预算、美国经济或者奥巴马医改的好消息,比如加快让更多人享受

医疗保险没有预期困难这样的好消息,美国右派肯定不会拍手叫好。

往更深的说,现代保守观念完全是基于共和党的立场,他们认为只有共和党才能带领美国走向繁荣。因此,经常会有像兰德•保罗(Rand Paul)参议员这样的右派发表以下言论:“最近美国就业率大幅提高是在什么时候?那是在里根执政的时代。”

实际上,如果“大幅提高就业率”指的是一年里增加工作岗位200万以上,那么里根离任后,美国实现了13次“大幅提高就业率”:克林顿执政时期有8次,小布什执政时期有2次,奥巴马执政到现在有3次。那些右派是怎么算数的呢?

同样,自由派人士和共和党有同样的想法吗?不太会。相比里根执政期间创造的1600万个工作岗位,克林顿执政期间创造了2300万个工作岗位,可美国右派来说却不值一提,因为他们眼中只有偶像里根。自由派没有像共和党这样说,是因为他们不需要鼓吹自己的政策有多能刺激发展。他们要证明的是政策的可行性,他们要做的是让人们知道他们能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保证健康保险全覆盖。可是,共和党可不愿看到类似这样的政策,他们想要给富人减税,还有大幅削减贫困补助。因此,他们必须指责自由主义政策会加剧失业率,同时还要鼓吹对富人好才是良策。

让我们看看最后一个方面:信心骗局。

商界会反对刺激就业政策的原因是政治经济的一个永恒谜题。毕竟,实行扩张性的货币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有利于提高企业利润和员工薪水,但许多富人和商界领袖却要求实行紧缩的货币财政政策。

然而,如许多观察人士所指出的,对于大企业来说,承认政府政策能够创造工作岗位相当于否定了一个有利于他们的政治理论,即政府要维持商界信心,尤其不能干涉企业,才能实现经济繁荣。

对于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来说,这种想法会导致的结果,我把它称之为经济缓慢复苏中的“妈妈!他用搞笑的眼神看着我”理论。我坚信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的不是诸如减少财政预算和债务积压这样的客观因素,而是因为奥巴马称一些银行家行为不端以及一些高管收入过高的言论伤害了精英战友的感情。谁能料到美国的那些权贵巨头心灵这么脆弱?尽管美国的经济复数应该早点到来,但终究还是开始了,美国的就业率大幅上升,这一套理论是不成立的。
因此,正如我在开头所说的,危机中的美国正迎来希望的署光。美国及其各州稳定增长的就业率公然叫板右派降低税收和放松干预的主张,这对共和党来说是一大麻烦。虽然他们不会承认,但事实会证明他们所坚信的是错的。

译者:莫诗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