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清明节最应祭奠的十个体育人,容国团冠军NO1,穆铁柱乃姚明师
柳号
2015年04月05日

清明节最应祭奠的十个体育人,容国团冠军NO1,穆铁柱乃姚明师

柳号综合观察

清明节悄然而至,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为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忘记就意味着背叛。以下是清明节最不能忘记最应祭奠的十个体育人。

1.刘长春(1909-1983),辽宁金县人。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

1932年,刘长春拒绝代表满洲国,代表中华民国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论实力,他已具备了世界水平,但由于20多天的长途跋涉,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了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跑出了22秒1的好成绩,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仅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比赛结束后,刘长春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浪颠簸,体力消耗较大,而未能取得好的成绩。

2.张伯苓(1876-1951),我国著名爱国教育家,中国现代体育运动的先驱。

他是最早践行奥林匹克教育进入课堂,在上个世纪20年代把奥林匹克运动列入体育教学大纲中。他最早创建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就是亚运会的前身。他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奥运大家庭,1907年,张伯苓在天津第五届联合运动会闭幕典礼上发表了《雅典奥运会》的演说。他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我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因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奥运选手获奖希望甚微,但他们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他还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蒋介石拒绝参加奥运会后,他打紧急电报给奥运会,好不容易才把名报上了,使刘长春赶上了奥运末班车。

3.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人,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

从建国初期开始,他一直兼任国家体委主任,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新中国体育事业在一穷二白的条件情况下,经过体育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959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由荣国团为中华民族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中国人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体育事业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4.荣国团(1937-1968),广东中山人。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

他自幼酷爱文体活动,尤其见长于乒乓球,10多岁时即在海外崭露头角。1957年11月,他怀着赤子之情,毅然应召回国。在1959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为中华民族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又在第26届和28届世乒赛上,带领男、女乒乓球队为祖国夺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和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正当他事业辉煌之时,却惨遭“四人帮”的迫害,于1968年6月20日含冤去世。1972年国家体委党组为他彻底平反昭雪。他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激励了几代体育人。

5.荣高棠(1912-2006),河北霸县人。首位获得奥运勋章的中国人。

曾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协助贺龙同志具体负责全国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在文革后恢复工作,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顾问等职务,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6.穆祥雄,(1935-2006)男,回族,天津市北辰区天穆村人,中共党员。

1935年生人,原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在上世纪50年代全国性游泳比赛中,他7次摘取100米蛙泳比赛冠军,7次获得200米蛙泳比赛冠军,被誉为“蛙王”。几十年来,穆祥雄得到许多令人羡慕的荣誉。1959年,国家体委授予他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94年,在建国45周年之际,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界45名杰出运动员之一。

7.陈镜开(1935—2010),生于广东东莞石龙,中国举重名将,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1956年6月7日,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1997年入选国际举重联盟名人馆,后任亚洲举重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陈镜开是中国首批运动健将之一,五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是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受到毛主席六次接见,曾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2010年12月6日,陈镜开在广州逝世,享年75岁。

8.穆铁柱,(1949-2008)山东菏泽人,,身高2米28,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的顶梁柱。

穆铁柱1973年进入八一男篮,从1977年开始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力中锋。在其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穆铁柱曾带领中国男篮历史性地夺得亚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1979年穆铁柱与当时的“八一队”两次战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1999年,穆铁柱获中国篮协授予的“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

9.庄则栋(1940—2013)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生于江苏省扬州市。

自幼喜爱乒乓球运动,14岁加入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乒乓球小组,1957年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比赛,1959年入选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庄则栋曾获得第26—28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是二十世纪60—70年代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力队员之一。

10. 陈招娣(1955-2013)女,汉族,浙江杭州人,女子排球运动员。

作为主力球员她曾帮助中国队在1981年获得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第3届世界杯赛冠军。一年后又随队获得获第9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创造出的“女排精神”是整个中国的精神寄托,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陈招娣的故事则尤为感人,曾经入选初中语文课本。

(柳号,体育时评人,体育专栏作者,媒体约稿、合作:1070381917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