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小米携手联芯 是为了下多大一盘棋?
康斯坦丁
2015年04月09日

在小米刚刚举行的发布会上,其实最关键的产品只有两个,分别为一大一小——55英寸小米电视2和红米2A。这其中,红米2A带给市场的冲击更大,毕竟其在米粉节当天的售价只有499元。这意味着小米凭借红米2A直接杀入50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从而完成高中低产品的全面布局。

红米2A之所以能做到499元的超低价格,关键之一在于采用联芯科技推出的联芯LC1860C处理器。而红米2A的推出,其实是小米一步步苦心经营的结果。究竟在小米的规划中,联芯科技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将下多大一盘棋?

最熟悉的陌生人 联芯扮演重要角色

提起联芯,似乎让很多大众消费者都摸不到头脑。毕竟与高通、联发科等耳熟能详的处理器厂商相比,联芯无论是在知名度、技术积累、出货量等方面都远远不如。在过往,联芯科技之所以声名不显,是因为其一直关注于TD-SCDMA及TD-LTE技术的研发。但实际上,联芯科技也是有过属于自己的辉煌。联芯LC1810处理器一度是TD千元双核智能机的标杆,被多家手机厂商采购,甚至搭载联芯处理器的酷派8190还创下上市三个月销售过百万的成绩。

但3G时代中国移动的不给力,终究还是没给联芯科技太过的发展空间。TD制式手机销量的萎靡,制约着联芯的进化,品牌知名度较低也让其不被大众消费者所熟知。而在去年11月,小米旗下松果科技与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正式以1.03亿的价格得到联芯科技开发和持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再加上以TD-LTE为代表的商用4G全面推进,联芯将在小米生态圈中扮演重要角色。

撑联芯,成就自己 小米野心不小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不是抱上小米这条大腿,即使联芯科技在TD-LTE技术上积累地再多,也很难有用武之地。毕竟它一直游离于市场边缘,很难入得一二线手机厂商的“法眼”,在此前的4G终端上存在感更是几乎为零。如今, 凭借超低价的红米2A,联芯算是来了个华丽转身,正式登上一个广阔舞台。

可以预见地是,在小米强势的渠道和互联网营销之下,红米2A将成为一款大卖机型,销量过百万真的是so easy。而在小米的影响下,擅长跟风的国内手机厂商或将迅速跟进,纷纷采购联芯4G芯片,助其在短时间内成为仅次于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的第三极。

对于小米来说,之所以强撑联芯,其实也是为了成就自己。雷布斯早就明确提出,小米手机2015年的发货量目标是8000万台到1亿台。而要完成这一不可思议的目标,小米要做的还有很多。据数据显示,去年小米手机出货量约为6500万部,要想在今年增加1500万—3500万台的出货量,仅仅依靠中高端手机产品显然是不够的。

如今凭借与联芯的合作,将小米旗下的终端价格拉低至入门级的500元,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既丰富了自家的产品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最大限度地提升出货量,同时还能间接地推动低端市场走向正规化,将山寨厂商、贴牌机型“赶尽杀绝”,净化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此外,也避免了在专利方面的诸多掣肘,给小米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低端市场有了保障 中高端呢?

不过在此,我对小米还是有些不满的。除了那些表面上的好处之外,小米为完成出货量的目标简直是“不择手段”。499元的机型,利润能有多少?即使达成1亿台出货量的目标,距离真正成为手机霸主也还远得很,更别说与三星、苹果比利润。

既然与联芯科技合作之后,低端市场有了保障,那小米能不能争争气,向中高端市场发起真正的猛攻?现在小米手机依然还是走性价比路线,高大上的设计、品质等根本无从谈起。要想成为真正的巨头,就必须摆脱“性价比”标签。而小米要想在全球范围立足,就必须在自主芯片上下更多工夫,为日后全面进军海外市场做准备。只是,联芯科技能承担这个重任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