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共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坚持中越关系相互信任 促进合作共赢
王健
2015年04月12日

4月1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结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后,越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坚持中越关系相互信任,促进合作共赢。黄平军部长就此访的三大结果、三大亮点和一大难点进行了总结。

anh-hoang-binh-quan (1)

越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图片:越南媒体

关于此访所取得的重要结果,越共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表示,以隆重的场合、繁忙的日程、坦诚友好的氛围、务实及有效的各场会晤,阮富仲总书记此次访问已圆满成功并取得非常重要的结果。双方一致同意发表包括九项内容的联合公报,体现了双方 65 年来传统关系、越中两国关系、增强政治互信、全面和切实推动合作、保持东海和平稳定局面、促进双边关系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共识。本着上述基础,双方提出切实的大方向与措施,加强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如下:

其一、双方一致同意,全面恢复并推动今后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其中有努力落实好《越中 2012 - 2016 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推进落实重点合作项目名单和双方已签署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平衡、可持续增长,中方同意鼓励中国企业扩大进口越南有竞争力的商品。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越投资兴业,也愿为越南企业赴华开拓市场创造更便利条件。双方一致同意,加强边界贸易,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和科技、医疗、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中方同意取消中国游客赴越旅游警告。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双方签署有关若干领域的七项合作文件。

其二、双方就巩固互信、增强友好、保持越中关系的稳定及其健康发展事态的各项措施,其中有加强高层互访活动达成一致。据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接受早日访越邀请。加强两党、两国的交换与合作机制。两党已签署合作计划,并一致同意扩大两国国会与团体之间的友好合作。推动人民各阶层,尤其是年青一代与两国各地的交流活动。

其三、双方就海上问题开放且坦诚交换意见,强调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落实《关于指导解决越中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越中政府边界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合作共同发展问题。基于协商一致,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充分有效落实《东海各方行为宣言》( DOC ),并早日达成 “ 东海行为准则 ” ( COC ) ,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及时、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维护越中关系大局以及东海和平稳定。

双方一致同意,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发展磋商工作组工作,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积极推进该海域合作共同发展,年内尽早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

关于阮富仲总书记此次访华的突出亮点,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军表示,可以说,这是阮富仲总书记具有许多突出亮点的正式访问。

其一、中国高度重视此次访问,为阮富仲总书记和越南高级代表团给予盛情款待和特殊礼遇,诸如:派遣副总理级陪同、前往机场迎接和欢送,在人民大会堂前举行欢迎仪式,鸣放 21 响礼炮,安排隆重的护送摩托车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国其他领导人为阮富仲总书记一行隆重举行两次宴会等。

其二、各场会谈、会见、会晤是在友好且开放的氛围中进行的。双方坦率交换意见,交换内容十分务实并就推动双方关系的各项措施达成共识。

其三、在两国纪念建交 65 周年的一年进行的此次访问期间,阮富仲总书记已举行充满意义的各场会晤,诸如:同在越南两场战争中曾经协助越南的中国友好人士、老战士及其家属进行亲切交谈,会见并同越中两国青年亲切交谈,走访中国农村地区,同中国人民亲切交谈。

越共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说:“海上问题是目前两国关系中的最大难题。通过此次访问,双方继续达成重要的共识,为维持海上和平与稳定局面奠定基础。最重要的是‘言行一致’,应将共识、政治决心化为各级部委行业的切实行动,应管控好趋势,真正互相了解与尊重、站在对方的位置上看问题,互相分享正当利益,旨在妥善处理出现问题并找出解决海上问题的有理有情解决办法。”

越共中央对外部长黄平军表示,希望今后海上问题将发生积极转变。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