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高官:中越合作将在众多领域中展现新的希望
王健
2015年04月12日

110415ha77221217745_ww320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图片:越南媒体

在越共中央总书记圆满结束正式对华访问之后,411日参加此访的越南高级代表团正式成员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越南工商部长武辉煌、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裴光荣在与越南人民军队记者交流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对此次高访做了积极评价。他们认为,此访的结果将在越中合作的众多领域中展现新的希望,为中越两国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发展,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

110415ha76220454602

为共同利益维持和平、稳定的环境

通过此次访问,特别是通过参加高级领导的接触活动,我体会到中越两国相互更加信任,更加理解,在交流一些问题时非常真诚、坦率。越南和中国拥有的共同的决心是,必须树立团结、友谊、合作共发展以及双方互利的精神

在此次访问中,中越双方签订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合作文本。在国防领域,我们与中国国防部签订了联合国维和领域的合作协议文本。

仅就中国南海问题,中越双方都没有回避,都承认这是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个分歧和矛盾,中越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双方还一致同意,将严格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协议,进一步制定《东海行为准则》(COC),并一致同意将为两国共同利益,管控好海上分歧,尽量避免冲突、对抗,维持和平、稳定环境,同时共同致力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

在与中国同志的交流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非常关心国防领域。通过交流,中越双方共同关心加强国防领域合作,尤其是加强越中边界国防合作问题,以便创造最多的顺利通畅的条件,发展经济,特别是贸易。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海上合作:两国海军力量在海上,特别是在北部湾进行共同巡查;在海上警察力量的一些领域进行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加强通信交流,特别是遇到复杂情况。在一些需要的场合,两国国防部使用已经建立的直接联络线路来解决问题,管控好海上分歧。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还建议双边将国防战略政策的对话级别提高到国防部级等。

预计在今年11月份,我和东盟各国国防部长将在中国与中国国防部长会见,共同就加强国防领域的合作进行商谈,这有助于管控好分歧,也有助于在救难搜寻领域中相互合作,维护和平稳定和安全环境,维护海上航海、航空自由。

越南工商部长武辉煌:

110415ha75220455145

推进更加平衡的经贸关系

关于经济领域,在此次访问中有很多新的亮点。中越双方都肯定说,越南和中国是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中的相互密切的合作伙伴。20 14年中越两国进出口金额达到600亿美元,而且对于越南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个结果已经超过计划提出的目标,本来按计划2015年双方贸易金额才达到600亿。中越双方制订的2017年的目标是,双边贸易金额将达到700亿美元。

在此次访问中,中越双方一致同意,寻找一切办法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这将促进越南向中国的农产品,其中包括大米的出口合作协议的落实。中越双方商定,开展建立跨越中边界合作区。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努力制订法理框架,如为这些经济合作区的形成做准备工作。我们相信,跨边界经济合作区的问世将有助于推动双方,特别是边境两边相对应的省份的双边关系。第三是,双方一致同意,中国创造条件以便越南进行一些更加有效地促进经贸的活动。首先,我们已经完成了手续,在中国重庆设立越南贸易投资促进办事处并投入活动。在不久的将来,将继续在中国的其它城市设立贸易促进办事处并投入活动。

另外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两国虽在1998年签订了“边界贸易协定”,但17年之后,很多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双方一致同意将进行谈判,或者为1998年的协定签订一个补充协定,或者签订一个新的协定。当然,不管是新的协定还是补充协定,都会对1998年的协议的很多内容进行补充。首先,要使双边的贸易杠杆更加均衡;第二是,为边境居民带来更多利益,手续更加便利,针对边境两边的居民的货物来说,双方的职能机关的保卫工作会更加稳定,为两国边境各省的居民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在越共中央总书记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总理李克强以及中国的其它高级领导的会晤中,中方一贯肯定,中国希望与越南建立平衡的贸易关系并时刻准备着与越南一道寻求相符合的一些办法,以便达到这个目标。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裴光荣:

110415ha74220454934

稳定开展合作的重要前提

在此次访问中,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两国高级代表团之间进行的会谈中取得的结果。中越双边在形势、观点和解决办法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共同提高传统友好关系,为进一步进行更加有效、稳固的合作,稳固两党、两国传统关系管控分歧。这是两国进行更加稳固的合作开发的非常重要的前提。由于两国是邻居,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阮富仲总书记的此次出访中国已经形成了无比重要的印记,是两国合作的基石。

在此次访问中,两党、两国不但在合作观点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还就一些具体内容达成了共识。具体内容之一在越中联合公报中已经得到体现,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保持两党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在经济社会领域,有很多文本已经得到签订。其中最重要的文本之一是继续管控、检查和评价两国2012年至2016年两国经济社会合作的规划,继续为下一个阶段准备一些具体的问题。

不久前,我与中国发改委主任以及中国商务部长在一些具体内容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年8月份,第三次会议(基础设施合作小组成立之后的第一次会议)将在中国北京举行。我将率领我们国家的政府联合工作代表团前往中国与中方进行会谈,以便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合作的一些重要名录达成共识。其中的3个大型项目是连接越中的老街-河内-海防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资助建设凉山-河内高速公路、芒街-下龙湾高速公路。这些是连接两国经济的重要项目,为两国之间生产活动、经营、贸易创造便利条件。

另外,我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进行了单独工作会谈,并一致同意在此次访问之后,两国的工作小组将按照2011年签订的2012-2016经济社会合作开发规划重新审查越南的重点投资项目,并进行调整以便与目前阶段相符合,旨在两国能够促进投资一些大型项目,并在越南经济中发挥蔓延作用,同时与越中之间的经济合作相关联。我们一致同意,必须寻找办法,来进一步推动越南在中国的投资,同时推动中国的拥有现代技术的大型企业在越南进行投资。

还有,推动具有象征友谊性质的工程,如在河内的越中友谊宫。最近,这个工程的进度已经得到推动,而且质量保证得相当好。这些切实的行动,是今年两党、两国政府,特别是总书记阮富仲此次访问中达成的一些观点、路径、保证的具体化体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