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  >>  正文
全通教育为疯牛敲了一回警钟
曹中铭
2015年04月14日

自创出348元的“历史性”天价后,全通教育就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再也没有什么精彩的表演了。4月13日全通教育股价报收于261.02元,与最高价相比,大跌25%,总市值缩水85亿元,流通市值缩水32亿元。在其流通市值缩水的背后,是众多投资者为之付出了真金白银的代价。

一家本来以“校迅通”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跻身于资本市场之后,通过不断的并购,进而实现了规模上的做大与股价上的“做大”。其实,全通教育创造A股股价纪录之旅,个中伴随着资产并购、市场对互联网概念的炒作,以及疯狂投机行为。可以说,是疯牛行情造就了全通教育的“辉煌”,但全通教育此后的表现,又为疯牛敲了一回警钟。

全通教育本是一家平常的上市公司,但因为与互联网挂上了钩,又贴上了“在线教育”的标签,因此才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然而就在线教育行业本身而言,其前景虽然广阔,今后整合的空间较大,但其目前还处于模式初探阶段。而且,按照其目前的盈利模式,显然还不足以支撑全通教育高高在上的股价。投资者的疯狂让其踏上了“神坛”,但市场又很快将其踹下了“神坛”。这既是证券市场的魅力所在,又见证着股市残酷性的一面。

全通教育更像当前牛市行情的一面“镜子”。4月8日,时隔七年之后,上证指数冲上了4000点大关,短短九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涨幅就几乎翻身。13日,上证指数又报收于4100点之上,市场的强势由此可见一斑。而纵观此轮牛市行情,从反弹到慢慢步入疯狂,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事实上,这轮牛市行情,沪港通开闸试点只不过是诱因,人心思涨是基础,而来自监管部门的支持才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力量。

去年7月下旬,沪深两市悄然反弹,没有谁会意识到这是一轮牛市行情的开端。从最初的反弹,到步入“技术性”牛市,市场其实是在彷徨与观望中前行。而去年11月份央行的降息,则彻底激发了市场的热情,股市也成为各路资金宣泄的窗口。以券商为代表的银行股、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中”字头个股的异军突起,不仅制造出巨大的财富效应,也大大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信心。尽管在冲上3400点一线期间,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出现调整,诸多投资者甚至遭遇到“满仓踏空”的尴尬,但牛市行情从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板块的个股。今年1月份之后,蓝筹股步入调整,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表现时机来临。

此轮行情表现最惊艳的莫过于创业板。其实,自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下探585.44点后,创业板即开启其大牛市行情。尽管期间有调整,但那不过是点缀其中的一朵浪花而已。从今年的1月份开始,创业板指数就从1600点猛涨至4月13日的2596.92点,三个月不到的时间,涨幅超过六成,最高平均市盈率曾达到97.2倍。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的市盈率被炒成市“梦”率后,又被炒成了市“胆”率。

显然,无论是中小板、创业板,还是沪深大盘,其火爆程度都有过热的迹象。尽管此轮牛市行情有监管层的支持,有来自主流媒体的呐喊,但如果火爆过头,就会遭到市场的惩罚。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上一轮大牛市行情,在财政部的一声“半夜鸡叫”之后,蓝筹股迎来了春天。而机构投资者的“拼命骑马”,不仅导致中国船舶创出了前所未有的300元股价,也导致股指攀上了6124点的历史性高点。但市场越疯狂,涨得越高,摔得也越重。此后金融危机的豪华“洗礼”,洗尽了牛市的铅华,也让市场重归平静。而在这一过程中,整个市场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股指冲上4100点,意味着创出七年来新高的同时,其实也意味着风险越来越大。4100点或许只是此轮牛市的半山腰,但全通教育上演的蹦极却告诉我们,疯狂就会付出代价。牛市终有一天会走到头,重要的是,在牛头转向甚至是开始步入熊市的时候,投资者能够收获到牛市盛宴的成果。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曹中铭,独立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人。在多家网站、报纸、杂志开设有专栏,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