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锐  >>  正文
古巴:缺鸡蛋,不缺未来
朱锐
2015年04月14日

劳尔·卡斯特罗和奥巴马在巴拿马美洲国家峰会上的会晤,成为这一周世界瞩目的焦点事件。古美关系向好,在去年南非曼德拉总统的葬礼上已露端倪,彼时,两国领导人“偶遇”并握手致意,如今看来,颇有晓谕天下之意。

古巴,缤纷拉美世界里的独特一支,西半球唯一的共产党国家。在美国超过半个多世纪的全面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下,清贫而乐观的古巴人依然坚守理想,坚持一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方向。关于古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老一辈人犹记歌曲《美丽的哈瓦那》,歌中加勒比海岸的椰风热浪,吸引着国人来到这里,一首中国歌曲,却感动着古巴人。

哈瓦那国际机场以古巴独立战争时期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命名,革命的红色装饰着现代化的新航站楼,俯瞰,好似两顶军帽。未曾想,提取托运行李却要跑到另一处的“行李楼”,“行李楼”是数年前使用的旧航站楼,只一层,破败得像是国内落后县城的老汽车站。门口由趾高气扬的海关官员坐镇,逐个检查行李,门外喧嚷若市。所有航班的行李都集中在一片传送带上,一半是行李箱,另一半则是用各色塑料打包膜多层捆扎而成的“行李球”,想必是缺少行李箱之故。

古巴物资缺乏,这是众所周知的。古巴归其罪于美国长期制裁,这的确是最主要的原因,几乎其他所有加勒比国家的进出口商品均极度依赖美国。无法和美国人进行自由的经贸往来,无疑让古巴经济面临商品短缺的巨大压力,也无形中抬高了很多商品的价格。然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古巴自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商品经济。一路看来,古城风情独具,殖民色彩浓郁,但几乎看不到什么店铺。门面斑驳的国营商店和蹲坐在空荡货柜后方的售货员,让人仿佛重回上世纪似曾相识的那个年代。

行前,听闻古巴缺少鸡蛋,我驻古巴使馆外交人员亦受苦于此,倘若有闻何处有鸡蛋售,全馆人员即刻全军“杀将”过去,恨不能“一网成擒”,全部购入。好奇于鸡蛋事,特意请古巴朋友引去某家超市一探究竟,这家超市外观摩登,美国巧克力广告招贴和现代化的收银柜台一度让我们惊讶,甚至往来出入皆衣着光鲜的“上层人士”。当被告知此超市只允使用外汇券,比索(古官方货币)并无购买力时,一切也就情理之中了。超市中,饼干、食用油等各类制成食品和加工商品并不缺乏,也有少量家电展卖,但生鲜冷柜空空如也,蔬菜种类贫乏,鲜肉亦寥寥可数,须排队购买。遍寻鸡蛋不得,古巴朋友“誓言”必有鸡蛋在售,快步前去柜台探问,转头却摆手表示遗憾——“今日售罄”,但我们可担心鸡蛋恐怕不是今日“售罄”,而是长期短缺。

即便如此,熙攘的古巴超市已经让近年多次访古的同行伙伴感到讶异和惊喜,古巴在向前走,哈瓦那城的私有经济正在起步。

这位友人曾五次到访古巴,但此番也是首次被古巴人领进私营餐馆就餐。餐馆名“家”,由临街一桩两层别墅改造而成,流水绿植,包房旋梯,十分雅致,也有一面挂着名人食客照片的墙,和其他国家的其他餐馆并无二致。只是餐食种类并不丰富,仅有牛肉、鸡肉、海鱼等三四种套餐可供选择,味道也平平。听老板讲,这样一家餐馆已投资不菲,政府规定私人餐馆可设餐桌不得超过50张,否则不予经营。让人联想起过去古巴对个体经营者雇佣人数的严苛限定,生怕有染“资本家”之嫌。现在的政策比之过去已是进步不小了。餐馆生意兴隆,最印象深刻的是结账吧台不够用,老板娘“牺牲”一张小餐桌铺放水单,托着两个计算器噼里啪啦敲打收银,指尖仿佛探到了古巴国民经济跃动的脉搏。

数年前,古巴官方启动社会和经济模式更新进程,颁布系列政策,适当鼓励私营经济成份发展。除了私人餐馆的兴起,在街头巷尾,出现越来越多的小食窗口,只要开窗迎客,窗口就会排起小队。在外国游客络绎的景区,出现了工艺品地摊夜市,商品雷同,但也不乏顾客询价,一对中年夫妇搭起小棚板,双人协力摇转庞大的“榨汁机器”,为游客奉上甜蜜饮料的劳动场面,引来一阵快门闪烁,景区出口也有了“黑的”,司机摇手招徕,生意不绝。老城里,海明威最爱光顾的咖啡馆里挤满了四方游客,门廊上高高并悬古巴国旗和星条旗、米字旗。一切仿佛在翻版三十多年前的中国。

与固步自封的朝鲜不同,古巴人受困于美国制裁封锁,被动地滞后于世界,他们一直渴望更加开放。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古巴人有种爱恨交加的复杂,一方面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受苦于美国长期制裁,一方面美国文化深受古巴青年的喜爱,而政府无意限制喜爱的自由——古巴人看的电影中,百分之七十是来自彼岸的美国大片。而在朝鲜,别说美国电影,就是“兄弟”韩国电影,也得偷着看。

自2014年12月,劳尔·卡斯特罗和奥巴马颇为默契地同时宣布双方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古美双边已接连在哈瓦那和华盛顿举行了三轮谈判。镁光灯下,古美双方谈判代表在会场外的一举一动持续曝光,不断定格,他们的微笑通过高倍相机镜头,再通过海底光纤传递给了全世界。而两位领导人在巴拿马的历史性会晤,将古美复交进程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很多人希望古美能尽快实现复交,希望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更希望复交后大量涌入的美国游客能给古巴日已孱弱的国民经济带来起势。生性乐观的古巴人,仿佛已经看到了哈瓦那古城和巴拉德罗海滩攒动的游人,但诚如劳尔在会晤中所言,“不要心存幻想,两国间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临行前,发现美国利益代表处,也就是美国驻古唯一官方机构门前的“黑旗”阵,已悄然不寻,几十根旗杆空空兀立。哈瓦那城内外的振奋变化,告诉世界,古巴已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相信古美关系的改善和古巴自身的变革,将给古巴人民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如奥巴马所说,“两国应当抛去羁绊,迈向未来”,古巴虽然还缺鸡蛋,但已经看到了未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观察者,拉美研究方向,供职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