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网费太高,收多了给退钱么?
康国平
2015年04月16日

据新京报报道,总理开经济座谈会,敦促提网速降网费。“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带到了14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
参加会议的企业家代表、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专业技能的蓝领工人,应该冲锋利用好移动互联网平台,把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讲授、在线培训,包括民众最关心的医疗保健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不过,现在我们的流量费很贵,1G就要70元,我觉得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 

李克强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加快协调工作”。一个多月前的3月5日,李克强也曾就“网速”问题作出相似的表态。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针对总理的指示,工信部表示,要尽快落实总理指示 提网速降网费。工信部表示,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工信部表态还算积极。可惜其他相关部门都还没动静呢。
昨天看了这个报道后,我发了一条微博:李克强说我们的网费太高了!可惜现在没有言官了,否则可以弹劾工信部,运营商,文化部,住建部的头头脑脑了。
为什么连住建部都进来了?是因为网络基础建设涉及到太多部门了。建房子的时候,基本的宽带设施都没有统一好。以我们小区为例,这么多年,至今只有歌华宽带和联通进来了,其他有竞争力的宽带运营商至今都进入不了。如果想选择多一些,就必然发生扯皮推诿。联通说光改,也拖了整整两年,去年才终于进到了小区。这样的问题,和宽带建设的规划部门不是没有关系。联系到前几年,说北京的地铁里都没网络信号,运营商进不去地铁,也是多个部门不作为的体现。
文化部门跟这又有什么关系?要找也找得到。多年前文化部门对网吧管理以及对互联网娱乐管理得太死,导致网络娱乐需求没有得到更快发展,对宽带的需求也就搁置了多年。现在从宽带到移动宽带的升级自然也有了滞后。
运营商和工信部显然是我们宽带不宽,资费不愿意下降的主要因素。拿着国家的资源,却不为老百姓办事。要想走好互联网经济,连最基础的宽带都搞不好,实在说不过去。
在北京,我每年家庭的联通宽带上网就要2000元。同样带宽,在我家乡只需要700块不到,这里面的差距,显然不是成本的问题,而是有人就故意要这么贵。同样的我手机上网,126的套餐,电话分钟数每个月都够,流量却只有400M,显然不够。只得再升级到136套餐,多出来的10块钱,买到了1G的流量。看起来还是很合适,但实际上,互联网时代,语音电话几乎不怎么用,我每月起码剩下一半的电话没有用。赠送的300条短信,有微信和微博以及各种社交媒体,能用5条就不错。真正让我们乖乖花钱的,还是这数据流量。

半个月来,我的手机套餐使用情况:通话用了26%,短信用了3条不到1%。流量用了45%。


总理发话后,工信部研究了对策,这固然是好的。但地区差异,以及地方运营商垄断等问题导致的多收用户的钱,设计不合理的套餐多让用户花钱等问题,是否有解决的办法?网费收多了,给退钱么?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