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平遥印象
孙瑞生
2015年04月20日

1

平遥古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倘若问一个外地人对山西哪里最感兴趣?十有八九会说:“平遥古城”。虽然平遥只是山西省晋中市下辖的一个县,但它名声在外,如雷贯耳,已经成为山西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2.-平遥古城市楼

平遥古城市楼

6.保存完整的古城墙

保存完整的古城墙

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座保存非常完整的古县城,给人的感觉是古朴、厚重,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至今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不曾有任何损毁。走在古城内,你仿佛穿越了时空,耳边似乎听到不知哪个票号里传出账房先生“噼哩啪啦”打算盘的声音,抑或从关外满载货物而归的骡车在青石板上驶过时发出沉重的车轱辘的声音,街上兴许会突然冒出一位长袍马褂的老掌柜从你身边匆匆走过。

4,古城南大街游人如织

古城南大街游人如织

平遥古城内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当地人描述为:“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文庙街、城隍庙街、衙门街、书院街、关帝庙街、赵举人街、阎家巷、冀家巷、郭家巷……每个街巷都有它的由来和历史。民居则以四合院为主,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尊卑有序。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民居院内大多雕梁画栋、装饰精美。民间有句俗语:“平遥古城十大怪”,其中一条是“房子半边盖。”平遥民居之所以大多为单坡内落水,流传最广的说法称之为“四水归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地处干旱,且风沙较大,将房屋建成单坡,能增加房屋临街外墙的高度,而临街又不开窗户,则能够有效地抵御风沙和提高安全系数。而院内紧凑的布局则显示对外排斥、对内凝聚的民族性格。

3.县衙内游客观看表演

县衙内游客观看表演

据历史记载,平遥距今已有2700多年,及至晚清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纵贯南北的南大街是平遥古城的中轴线,明清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一半以上的金融机构,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直到现在这里还是古城最为繁华的地方。而非常有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票号位于西大街上,日升昌票号创建于道光四年,即公元1824年,其历经百年沧桑,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说到平遥不能不让人提及晋商,以祁县、平遥、太谷等晋中三县为主要群体的晋商,曾活跃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晋商横跨欧亚8000里,称雄商界500年,成为明清时期我国最大的商邦之一,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曾骄傲地以明清晋商而“自夸于世界人之前”,连英国人都诙谐地尊称晋商票号为“银行的乡下祖父”。晋商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神话”,而其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保证了商业的信誉。关于晋商的“诚信”,在著名导演王潮歌2013年执导的大型情境体验剧《印象平遥》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剧情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7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全剧凸显出平遥人仁慈、恩义、重信守诚的情怀与品质。

5

2010年第1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一个女孩从宣传画前走过

但在记者眼里,平遥古城更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从远古走来,以其庄重内敛、神秘深邃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里是山西外国游客最多的地方。尤其是每年9月19日至25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举办期间,古城里最为热闹,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不约而同来到这里,进行作品的切磋与交流。在2013年和2014年的摄影展上,记者都见到一位叫白美仙的法国女摄影师,她1982年来到中国工作,与平遥结下了不解之缘,数年时间里,她每年都要在平遥古城的普通民宅住上三四个月时间,因此走遍了古城的巷里巷外、角角落落,和当地人混得很熟,能说一口带有平遥口音的中国话,她用相机拍摄古城里的各式建筑,但镜头里最多的还是古城内的居民,街头买菜的大爷、小店里的女理发师、古装打扮的轿夫……“到现在我已经拍了近100张笑脸,并把照片送给他们。”白美仙能准确说出照片里的每一个人住在古城什么地方和干什么工作,并和他们成为好朋友。

在法国人白美仙眼里,平遥人是充满智慧、非常精明的,他们不仅善于经商,也会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最令她喜欢的平遥传统小吃莫过于碗脱则和平遥牛肉,碗脱则是用白面做的,清爽利口、精而不腻,夏可凉拌,冬则热烹,为清光绪初年平遥县城南堡的名厨董宣师傅所创,距今已有100年的历史。

而平遥牛肉早在明代就已闻名遐迩,因色泽红润、肉质鲜嫩、做工讲究、醇香可口而成为达官显贵宴客的必备菜品。如今平遥牛肉已由达官显贵走入寻常百姓家,当你在古城内看够了、逛累了,随便进入一家客栈,叫上一盘平遥牛肉、二两本地烧酒,那种大快朵颐时的舒坦和惬意才是此行的终极享受。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