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春天到青岛来看花
解传姣
2015年04月28日

春天的时候,一定要到青岛来看一看,青岛的春天是花的海洋。

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久负盛名-

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久负盛名 摄影:师造化

中山公园第一簇梅花绽立在春暖乍寒的3月,给人带来春天的讯息。紧接着,中山公园临旁的延安一路布满黄灿灿的丛丛连翘。八大关里的白鹃梅如一只只白色的蝴蝶,轻舞飞扬的盛开,刹那间,春的脚步越来越近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那株太平山上的杏花树,最美的料峭,像极了弹指可破的冰雪薄璃,在晨曦里慢慢张开绢白的花瓣。随处可见的紫叶李随之盛开,朵朵花瓣盛满点点娇羞。约是这时候,该是到了人们期待的樱花季。

青岛是国内樱花种植最密集的一个城市,世界范围内樱花种植量仅次于日本。每到4月樱花总能带给岛城人民无限春意,青岛樱花路横贯中山公园。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山公园里的繁樱开放,从中山公园南门走进,正对的就是著名的樱花路,樱花路直通动物园,是中山公园的主干道,路两侧上万株樱花重重叠叠,形成了美丽的樱花长廊,整个公园被层层叠叠的花浪覆盖,远处来看,犹如包裹了云裳的美玉。每年“五一”前后的20天里,这里有青岛一年一度的樱花盛会,青岛人几乎倾城而出,樱花路上人潮如涌,大有“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气势。

今年的盛花期约从4月中旬开始,单樱花期在一个多周就结束了,人们争相恐后的来到中山公园看樱花,常常就看到一家老小扶老偕幼举家看花。20世纪30年代,中山公园的赏樱活动已久负盛名,“东海花海”被列为青岛市十景之一,臧克家曾写过“青岛樱花会”来抒发对青岛樱花会之情。每到春季,中山公园内单樱、双樱、山樱等10多个品种的樱花与桃花、牡丹、杜鹃等花卉竞相绽开,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来青赏花。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100万人次之多,最高峰时日客流量可达20余万人次。这上万株樱花都是早年从日本移植,中山公园至今已有90余载。原址为会前村村址,有村民360余户,多以渔业为主。1898年,德国租借青岛后,先后于1902年和1905年将该村全部土地收购,废村拆房,辟为植物实验场。建林木园地约百万平方米,果木园地约4万平方米,集中世界各地的花草树木170多种,23万株,以及2万余株樱花,经过百年修维,今年的中山公园更是繁花簇拥,美不胜收。临近中山公园小西湖的地方还有大片的郁金香园,红黄蓝绿各色各样的郁金香怒放春天,周围尽是看花的人们。

青岛韶关路上的碧桃和丁香--

青岛韶关路上的碧桃和丁香

青岛南海路上的樱花--老舟

青岛南海路上的樱花 摄影:老舟

青岛沂水路的丁香--老舟

青岛沂水路的丁香 摄影:老舟

青岛芝泉路的连翘--老舟

青岛芝泉路的连翘 摄影:老舟

我建议你一定到八大关走一走,这里的春花也正灿烂。青岛的八大关有十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结合在一起,十条马路两侧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人行道树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八大关内的建筑集中了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日式、丹麦式等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青岛植物园棣棠-老舟

青岛植物园棣棠 摄影:老舟

青岛植物园的紫玉兰--老舟

青岛植物园的紫玉兰 摄影:老舟

青岛植物园桃花--老舟

青岛植物园桃花 摄影:老舟

走进青岛人的家里,你也会发现那树树春花,也促成了青岛人爱花的美誉。奢艳绽毕遍地红,在金口三路和龙华路的居民院内,紫玉兰的花瓣铺满了一地,让人简直不忍去碰,都绕着走,那株株玉兰历尽了岁月,愈加的灿烂迷人。位于青岛市大学路7号的青岛美术馆,置身于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黄瓦红墙“包围”中的一系列建筑群落,始建于1934年至1940年,原为“万字会”旧址,馆内处处都是盛开的牡丹。

近年来,青岛市越加重视城市绿化美化,主要街道两旁种满了观赏植株,春天赏花的去处可谓是处处有美景。沿着海岸线从东到西,每一条街道都这被鲜花所簇拥,到处都可见樱花、碧桃、海棠、连翘、银杏、紫薇、红白玉兰……走在青岛的路上,就像在花海中穿行,如果正好有风来,落下片片花瓣,你准会停下脚步,来淋场花雨,路边小憩,静静的品一品青岛的春天之美。

春天的时候,一定要来青岛走一走,你会留连在花的海洋,像我一样,时不时就醉倒在春风。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