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长影的前世今生
刘明太
2015年04月29日

创立于1945年,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的长影集团,原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今年是她70岁的生日。作为共和国电影工业的长子,长影集团在上世纪计划经济时代曾盛极一时,拍摄出《上甘岭》、《英雄儿女》、《五朵金花》等知名影片。如今,长影集团正在寻求一条多样化经营模式、成为行业巨人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长影集团经历了经济体制转型时期。从1998开始,历经8年,在全国电影业中率先启动改革并率先完成改革。经过大胆改革,作为国有电影企业和文化产业一员的长影集团走进了发展的全新阶段。

刘丽娟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长影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丽娟

“集团最新的发展计划,就是建立起电影品牌并发展电影相关产业。”长影集团董事长刘丽娟说。“集团未来的发展将更加突出加强电影制作、创立品牌、多元化经营和扩大规模。同时,集团还计划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以及上市。”

近年来,长影电影制作方面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拍摄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农村题材作品,如《大太阳》《云朵上的羊角花》和《索道医生》等。作品受到了影评人和观众的广泛好评,也获得了许多包括华表奖、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和金马奖等国家电影盛事的奖项。

长影集体还积极参与大片制作。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创作电影《辛亥革命》,成为了长影历史上首部票房过亿的作品。该集团首部3D动画电影《龙之谷:破晓奇兵》于2014年暑期上映,也获得良好的票房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刘丽娟说:“做出好电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集团发展的根本所在。我们会努力做出更多能够影响中国人价值观,同时也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精神的好电影。”

长影集团并没有满足于电影创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开展了多样化经营战略。计划中包含长影世纪城、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博物馆和在海南省建设世界级电影娱乐王国、国家级国际化电影产业园区——长影海南“环球100”。

“这一系列的发展计划带领长影走进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为电影主业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刘丽娟说。

2005年,我国第一家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正式开业。长影世纪城充分展示了世界特效电影文化的特有魅力以及长影集团悠久的历史。自开业以来,长影世纪城已经接待了超过800万游客。

长影博物馆1

长影博物馆

长影博物馆2

长影博物馆

经过三年时间的改造,长影旧址博物馆于2014年8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包括长影电影艺术馆、摄影棚展区、洗印车间展区、长影电影院、音乐厅和配套的长影文化街区。馆内很多场景都是根据电影拍摄内容所设,在这里可以看到“长春老电影院外散落的电影票根”、“上甘岭战役的坑道”、“卢沟桥上的石狮子”、“重庆谈判的林间石桌”等场景,还可以在影片《甲午风云》展示区内,亲身体验手握船舵“攻击”大屏幕上的敌舰。无论是摄影棚里的老道具,还是高科技呈现的经典影片,都会令游客充满新鲜感、过足电影瘾。

刘丽娟介绍,长影集团目标将其打造成吉林省、长春市文化的新地标,打造吉林省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胜地,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影艺术殿堂。

2014年4月,长影海南“环球100”主题公园项目在海南省正式启动。

“长影希望通过该项目整合不同地区优质资源,开发跨省文化产业发展。”刘丽娟说,“集团希望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包含影视作品制作与寓教于乐为一体的国家级电影工业园区。同时,这也将成为一个服务于电影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平台。”

在谈及长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时,刘丽娟充满了骄傲和信心,“昨天,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今天,长影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锋;明天,长影将努力打造我国电影产业航空母舰。”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