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罗曼和他的“长春朋友”
刘明太
2015年04月29日

2004年初春,英国的理查德罗曼来到长春做了一名大学英语老师。尽管这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但他依然记得走下飞机时感到的那份刺骨的寒冷。今天,每当有初到长春的人向他抱怨这里的寒冷时,他都会反问道:怎么会?我怎么一点都不觉得!

罗曼来长春纯属偶然。罗曼回忆说,在来中国前,他应聘的是一家新加坡大学在上海的分校。第二天,校方却回信说长春有职位空缺,下个月就需要到任。当时,虽然长春对于他来讲很陌生,但学校有不少调动工作的机会,罗曼于是接受了这份工作,也从此开始了与长春的情缘。

十年的时间里,罗曼已经记不得拒绝了多少次外地高薪聘任的诱感,因为他已经经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罗曼说,“2004年,我走出长春机场大门的时候,是三月份的一个星期六,迎面而来的是不可思议的低温。当时就想,现在是3月,怎么会这么冷?!”罗曼接着说,“也没想到,这个曾经让我第一次体会到真正‘严寒’的陌生中国北方城市现在却变成了‘家’和‘温暖’的代名词。这里就像我的故乡一样,虽然不是大型城市,但妙在中庸和谐:它够小,出门就能和老朋友碰面;也够大,走走就能认识新朋友。”

长春朋友主创人Richard-Roman

长春朋友主创人Richard Roman(左) 和 现任博夫教育外方校长 Richard Anthony Ridealgh(刘晓 摄)

2005年,也就是罗曼来到长春以后第二年,罗曼创办了旨在为生活在长春的外籍人员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的网络社区----“长春朋友”,并定期举办各种聚会和活动。“活动不仅吸引了很多长春当地人,甚至还有来自哈尔滨的朋友赶来。”说到“长春朋友”举办的聚会和活动,罗曼顿时眉飞色舞起来。

在长春市外专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长春朋友网已有1200多位在线互动注册用户,其中80%为外籍人士,已真正成为长春独有,全国唯一的“国际网络虚拟社区”。

'长春朋友'网络社区外籍友人

“长春朋友”网络社区外籍友人参加圣诞集市(刘晓 摄)

罗曼还印刷了列有“长春朋友”一个时段里活动安排的小册子,派送到当地的餐厅,以方便外国人参与。这本小册子得到了长春市外专局局长马景恒的注意。马景恒与罗曼进行了会面并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

罗曼认为,“长春朋友”日益成长壮大,很多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也是这个在线社区能够存在和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需要一个充满热情的团队来建立一个像‘长春朋友’这样成熟的社区,而这绝对不是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事业。我不需要领导谁,也不需要来指挥别人。因为所有人在这个团队里都是平等的。我们平等交流,互相帮助,并且通过头脑风暴一起推陈出新。”罗曼说。

从2012年开始,“长春朋友”开始联系不同国家的教育资源,并帮助外国人到中国学习语言或帮助中国人出国旅行。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长春,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可以用英语流利地与他们交流时,我非常的高兴。”罗曼说。

“我会一直留在长春。因为这里有我的‘长春朋友’网络社区。这十年来,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成长。这里有我喜欢的事业,有我喜欢的人,有我的女朋友,当然也有我喜欢吃的东北菜。”罗曼说。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