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建“米”字型高铁 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史宝银
2015年04月30日

米字高铁

“米”字型高铁

近年来,与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相比,处于中原腹地的河南省,同样在不断推动中部地区物流业和交通业的发展。河南计划在“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2016-2020年)期间,建成四个高速铁路网,形成以河南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

“米”字型快速铁路网是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即在京广和徐兰“十”字快速客运通道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郑州至太原快速铁路。

这四条高铁具体为:郑州至万州铁路,往南可以向西南边陲乃至东南亚地区延伸;郑州经濮阳至济南铁路,可将郑州与济南间的运输距离缩短为190公里,形成中原经济区连通山东半岛的便捷运输通道;郑州经周口至合肥铁路,是密切中原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联系的便捷通道;郑州经焦作至太原铁路,可实现太原至焦作铁路的客货分运等。

四通发达的高速铁路网将河南郑州、平顶山、洛阳、开封等主要城市与其他省份城市连接起来。

“米”字型高铁对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它在推动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发展的同时,其区域辐射力还将推动山西、安徽、浙江等省份的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表示,河南地处中国中心地带,是中国大陆最具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的地区之一。省会郑州市是中国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唯一的普通铁路、高速铁路南北、东西主干线“双十字”交会中心,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正在加快建设。

建立高速铁路网有望将众多人口连接起来,推进城市与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业,包括铁路、机场及道路交通建设,将成为该区域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就业的重要环节。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正在加大对产品制造业、电子商务业等领域在河南的资金投入,推进经济的发展。河南省汽车、机械、铝业制造等呈现较快的发展。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表示,很多国外企业,如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可口可乐、雀巢等,都被河南省的区位优势、高效的物流网络、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因素所吸引,纷纷来河南投资兴业,这将有助于河南发展为中国五大区域交通中心之一。

孙廷喜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其中包括对铁路、公路、大物流及相关服务设施的建设,进而缩短国内市场与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苹果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空间距离。

“现代交通业及物流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还将为新兴产业注入资金与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周志成说道。他同时表示,很多企业倾向于入驻交通便利、成本较低的内陆地区,然而,若没有形成良好的交通运输网,这些就难以实现。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