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郑欧班列力推河南国际物流业发展 提供新机遇
史宝银
2015年04月30日

 郑州开往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

郑州开往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列车

德国铁路辛克公司华中、华北

德国铁路辛克公司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开通仪式上致辞

近来,从郑州抵达德国汉堡的郑欧班列的开通,是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这将为今后河南省推动国际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3年7月,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郑州成功开行横贯亚欧大陆的郑欧班列,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物流通道提供支持。

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始于郑州,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全程10214公里。全程运行时间为16天,速度是海上运输的两倍。

与航空运输相比,郑欧国际货运班列能够降低80%的运输成本。此外,与公路运输相比,其平均每个集装箱所降低的运输成本约490美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建才就曾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物流通道,将重新打通阻滞多年的亚欧经济动脉,进一步扩大郑欧班列的辐射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动力。

此外,他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把推进电子商务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凭借优越的交通区位、发达的现代物流、雄厚的基础支撑,迎来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自2010年以来,中国许多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和武汉等都在推动与欧洲国家的物流合作,然而,源于丰富的制造业和劳动力优势,中国在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处于贸易顺差,这也使得列车在返往中国的过程中常出现空车现象。

为此,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欧洲多家葡萄酒、工业零部件、医药供应商和生产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双向贯通。

对于那些对温度要求较高的欧洲货物,温度监控为其提供持久性强、模式多样的运输方案,如:德国的药品、比利时的巧克力、荷兰的乳制品和法国的葡萄酒等,原先这些很难在冬夏季通过亚欧大陆西部走廊运往中国的物品,能在温度监控技术下得以实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说表示,外国企业正在寻求新的投资机遇,他们倾向于在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设立区域中心、分支机构及生产基地等,这将使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通过郑欧货运班列运至郑州。

随着德国华沙的厂商、中国上海、杭州等知名制造商的加入,不同行业的制造商也纷纷加入到物流运输的队伍中来。

此外,为了扩大市场竞争力,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在为国内及欧洲的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采取了“灵活”的创新思路,即采用预约通关、无纸化通关、节假日审单、担保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使得大量散拼货物集聚郑欧班列。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崔绍营说道,目前,越来越多的产品制造业将其生产设备融入欧洲及中国大陆市场,市场化需求也在推进当地物流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2014年8月1日,郑欧班列归编中欧班列“国字号”队伍,不仅列车运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调度,缩短时间,还可与沿线各国“铁老大”砍价,降低成本。

据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郑欧班列累计开行100班,其中去程91班,回程9班,共承运货物5.22万吨,货值4.75亿美元,其中包括搭载回程班列的24辆进口汽车。在所有中欧班列中,郑欧班列班次数量接近30%,货量占中欧班列近40%,郑欧班列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领头羊”地位已经确立。

如今,与国际铁路及航空运输业联系较为密切的知名企业,如:西门子公司、3M公司,佳能和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同样为河南省对外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郑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达3994.4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7.5%。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