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酒店好,城市印象才好
吴勇
2015年05月06日

如果说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先行者,国际酒店则是城市对外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作为旅者在新城市的第一站,酒店很大程度决定了城市对外的形象。

conew_酒店一

酒店好,城市印象才好

据说,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国际酒店不仅提供住宿服务,还能提供导游、外币兑换、翻译等一系列外籍游客需要的服务。国际酒店也因此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主要窗口之一,同时也是城市国际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1996年,注定是要在沈阳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前,中央明确要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此后近10年,沈阳进入历史上最复杂,最艰难的时期---老国企开始转企改制,新的民企和外企开始逐渐进入。

其中,当时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马来西亚嘉里集团独家投资建设的商贸饭店(traders hotel)。这个新闻当时登上了所有媒体的头条,也从那个时候起,这栋赭红色的大楼开始成为沈阳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并在此后10多年定义着这座城市国际化程度,同时也见证这座老工业城市城市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萧条走向繁荣。

“现在再回头看,沈阳这么多家国际酒店关关开开,只有商贸饭店的发展长盛不衰,可以说是个奇迹吧。”辽宁省旅游局酒店管理方面一位人士说。

“一方面是商贸本身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口碑和地标,没有不知道的;另一方面商贸为整个城市的服务业培训了大量高素质的员工,就像是酒店的黄埔军校。”

conew_酒店2

有温度的酒店

当一座城市里有众多酒店可以选择,熟念的情感便是人们把酒店当成目的地最好的切入点,酒店的设计、美食、服务等各方细节,都在努力地诠释这一无可取代的美好。如果说一家酒店能精粹出一座城池的品格,那么沉稳踏实,精益求精,是把这座城典藏于心的记忆,但是最深的不舍却是那酒店里带不走的“人情味”。

说到商贸饭店,就不得不说已经在酒店住了超过10年的侯先生。

“他们不是酒店服务人员,而是我的家人,跟他们在一起,我感到放心安心,”侯说。因为在这里他开始了自己的新的事业征程、新的爱情,以及生了自己第2个儿子。

除了无微不至的服务,酒店对食物也精益求精。东北地区的大米全国有名,但不是小麦主产区,为了找到合适的小麦,酒店耗时两年多,最终选择了由山东省农科院育种小麦。

据酒店介绍,山东的地质条件和环境气候最适合小麦的生长,全小麦粉本身就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未打磨完全的麦麸、麦丕里还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conew_酒店3

新起点,新征程

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的85后90后成为消费的主体,集团也应时而动,再次有了大动作。

如果1995年以前是政府主导的酒店经济,那么之后10多年就是市场经济主导,那么当下,在产品和服务全面过剩的阶段,酒店业又该何去何从?

今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全面回归。今旅项目总监戈尔登(Golden Whitehead)介绍,酒店将结合最新的IT技术,全面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国际标准,但是原汁原味的服务。

Hotel Jen(今旅)品牌的灵感源于虚拟人物Jen:“她”是一位热爱生活,喜欢旅行、探险和发现的专业酒店经营者。Jen为客人提供高效和贴心的服务,同时也让他们体验一座城市最棒的玩法。

“我们相信,中国新的一代商旅顾客,他们更加务实、高效,同时注重消费体验。这些也正是我们致力于要提供的,”酒店总经理吕源说。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驻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