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州,一杯绿茶香飘海外
杨军
2015年05月06日

2002年9月,首次到贵州的世界旅游组织前任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即被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和奇山秀水所震撼,盛赞贵州是"文化之州、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

conew_无人小飞机为凤冈县田坝茶园喷洒生物农药++汤莉摄 (2)

无人小飞机为凤冈县田坝茶园喷洒生物农药  王猛摄

随后,弗朗西斯科又多次到贵州,每次都有奇妙的游历收获。和对贵州情有独钟的弗朗西斯科一样,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正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前往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官方数据显示:到贵州省的游客已从2002年的2200万人次刷新为2014年的3.2亿人次,每年均大幅增长。

伴随贵州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造就的一些特色产品也开始走出深山,让人眼前一亮。

贵州绿茶无疑便是展示贵州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的先行者。汇集了高原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贵州绿茶,更成为中国饮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代表。

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高海拔的自然环境,空气的馨香清爽,成就了其高端绿茶种植的理想之地。早在唐代,一代茶圣陆羽就给予贵州绿茶极高的评价:“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conew_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凤冈富锌富硒茶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将凤冈富锌富硒茶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汤莉摄

尤为重要的是,贵州这些年对茶品牌的成功塑造,更是让贵州绿茶享誉海外。作为贵州重要的绿茶种植出口的代表区域,享有中国锌硒有机茶之乡美誉的凤冈县已将其产品出口到欧洲各地。

conew_茶海荡漾,碧波千里的凤冈有机茶园++杨军摄8c5a1904

茶海荡漾,碧波千里的凤冈有机茶园  杨军摄

conew_凤冈县茶海之心田坝景区茶农正在茶园采摘茶扦++汤莉摄

凤冈县茶海之心田坝景区茶农正在茶园采摘茶扦  汤莉摄

贵茶公司是贵州第一家出口欧盟的茶企。2011年底,该公司旗下产自凤冈县田坝镇的“绿宝石”绿茶顺利出口德国。随着贵州绿茶的进入,德国两大高端连锁百货商场考夫霍夫和卡斯达特及其下属近百家商场才首次出现中国字样的茶品。

conew_贵州野鹿盖茶业公司正+在赶制春茶+++杨军摄8c5a1894

贵州野鹿盖茶业公司正在赶制春茶  杨军摄

贵茶有限公司德国总代理王磊表示,在欧洲做茶生意并不简单,欧洲老牌企业已经把茶的市场划分得差不多了,欧盟对其他国家的茶是抽检,对中国茶却是必查。德国进口茶叶的质量标准又是世界上最严格的。

众多中国绿茶品牌在开拓欧美市场时都碰了“钉子”,因为这些品牌很难通过欧美市场严苛的农药残留检验,但是贵州绿茶农药残留极低,这有助于贵州绿茶打破这一困境并成功进入欧美市场。

conew_“茶旅一体化”发展正成为凤冈县茶产业的新增长点+杨军摄8c5a193...

“茶旅一体化”发展正成为凤冈县茶产业的新增长点  杨军摄

王磊说:“我对贵州茶叶的信心是,口感好,品质比其他品牌高出不少,并且贵州的出口公司每次自检都做得很到位,每次出口前也都要检查一次,然后再由德国的检测机复检,绿宝石品牌更是达到了零检测标准。”

去年,贵州省凤冈县绿茶出口总量超过120吨,创收1500万元。相对于去年,今年该县向欧美、沙特阿拉伯国家及新加坡等重要的国际市场的出口量大约180吨。

有44万人口的凤冈县人均拥有茶园面积近1亩,茶产业是真正的支柱产业。保证茶叶的有机品质、建立一套严格的“从田间到茶杯”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是凤冈绿茶产业发展的生命。凤冈县副县长唐隆强说:“政府和质量监督部门近乎苛刻的安全质量措施,培养茶农的质量意识是帮助凤岗绿茶顺利通过欧盟414项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食品安全指标检测的重要基础”。

贵州绿茶品牌促进会秘书长徐嘉民表示:“云贵高原地区的土壤中含有丰富的锌硒,其优质的土壤条件大大提高了茶的营养价值,这里培育出的茶在中国其它地方是没有的”。目前,贵州已瞄准英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市场,希望通过开拓以上市场推动出口增长。

贵州温和气温条件加上适量的降雨是绿茶生长的乐土。贵州高海拔自然环境,延长了绿茶的生长周期,有利于绿茶吸收更多的营养成分,这也是贵州绿茶品牌成功的关键。

徐嘉民说:“我们要改变发展模式,要重品牌出口,轻散装出口,贵州绿茶要继续提升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加大出口力度增加市场占有率”。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中国茶出口30.25万吨,较上一年增加了7.5%,然而出口创收12.7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2.1%。目前,大量出口的中国茶以批发价进行销售。2014年,低端绿茶出口占据茶出口总量的80%,主要销往非洲及俄罗斯两大市场。

国内市场上,贵州绿茶的产量虽然不及浙江和福建,但是贵州绿茶品牌的知名度在迅速提升。王磊说:“我们在增加产销的同时还要注重品牌建设,贵州绿茶出口必定是‘牛市’。”

贵茶公司的茶叶出口自2011年开始,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2015年高端绿茶出口有望突破150吨。王磊表示:“从2015年至2018年,贵茶计划增加出口,瞄准高端连锁店、超市、酒店等市场载体。”

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茶园总面积6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综合产值152亿元,居全国第八。2014年9月25日贵州省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茶叶出口89批、货值124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89%和2020%,货值同比增长20倍。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