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手游冷热不均 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的背后
康斯坦丁
2015年05月07日

无论什么行业,要想有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就必须形成特定的均衡态势。以农业为例,农作物要想健康成长,就必须避免大风暴雨的特定灾害,更不能出现冷热交替出现的非正常气候。但就目前来看,在近年呈现蓬勃发展的手游市场,就出现冷热不均的奇葩现象。

这一现象的出现,与手游行业产业结构加速升级有着直接联系,手游品类呈现多极化趋势。与此同时,巨头的垄断因素也不可小觑,结果就是让中小开发团队在寒风下瑟瑟发抖。对于手游行业来说,冷热不均的结果有利有弊,就看接下来的自我调整了。

手游品类分冷热 多极化导致资源分配不公

无论是App Store还是各大安卓应用市场,都是国内手游市场最新态势呈现的“晴雨表”,直接反应当下乃至未来手游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近端时间以来的趋势,霸占应用商店排行榜的手游作品以RPG、ACT、ARPG等重度手游为主,比如《梦幻西游》、《大主宰》、《暗黑黎明》等。而以往玩家喜闻乐见的《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等休闲益智游戏,《我叫MT》、《保卫萝卜》等卡牌、策略游戏却滑向无底深渊。

重度手游的热和其他品类手游的冷,泾渭分明,形成多极化发展态势。重度手游当下尚处于发展时期,却已经超出其他手游的巅峰状态。这背后是手游市场逐渐变得理性、成熟,且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玩家游戏体验愈发深入等原因共同携手带来的结果。而随着手游品类热度的不均衡,将会导致在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分配不公,直接造成手游行业向更高维度进军。

目前尚无法预料重度手游一览众山小带来的利弊,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对于手游市场来说很有可能呈现畸形发展态势。最终手游市场出现尾大不掉,核心玩家增多,但潜力被挖空的问题出现——其他品类手游萎缩,必然导致新手玩家上手难度增大,导致手游市场“生力军”断档。

巨头火热,中小团队遇冷 垄断导致两极分裂

原本中小开发团队与以腾讯、百度、360等巨头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互惠互利的——中小开发团队研发手游作品,借助巨头的平台优势和强势分发渠道,将产品推向玩家的屏幕之上。与此同时,巨头也由此将玩家绑在自己的平台上,实现双赢局面。但现在的情况是巨头既充当裁判员,又充当运动员,不断推出自家研发的手游作品。不仅直接与中小团队的展开竞争,还凭借通道上的优势予以资源、推广上的倾斜,最终挤压了中小团队的生存空间。

尤其是腾讯凭借在微信、手Q上的天然分发属性,让自家的“天天”系列及其他手游产品混得是风风火火。再加上巨头凭借垄断不断提高分成中的优势地位,让中小团队的营收和利润锐减,甚至入不敷出,导致在手游作品更新迭代和研发上无以为继。

两极分化明显之下,巨头在未来会更加强势,中小团队想出头则愈发不可能。原本奇迹迭出的手游市场,就因此变得落寞不已,成为按部就班、亦步亦趋的死水市场,活力尽失。手游市场不再是创业者的天堂,而是成为吞噬一切的饕餮猛兽。

调和!温度正好才能有大未来

在《舌尖上的中国》热播时,我们都懂得厨艺与为人处世之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有在温度上调和到恰好状态,才能烹调出美食。手游市场亦然,只有各方面都处于一个完美和谐的状态,既不太热,也不太冷,才能充分发掘出自身无限的潜力。

就目前来看,手游市场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在手游作品品类上不能太过偏重某一类产品,而是要齐头并进,让所有品类都有充分的发展机遇;二是巨头和中小团队之间要重新达成共识,巨头不能滥用手中资源去打压中小团队发展,更不能鼠目寸光地“剽窃”中小团队的创意,而中小团队则要抱团取暖,共同对抗巨头来保护自己。

通过这两点,温度调节地正好的手游市场才能有大未来。而玩家也能重新畅游在百花齐放的手游市场中,尽享优秀手游作品带来的极致体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