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古代美女吃货,慈禧一顿吃掉白银万两
白马晋一
2015年05月08日

~
 好吃倒也不全是男人专利,古时女子,但凡有机会的,也大多愿意在“吃货”的路上奔跑一会。只是古代史家大多迂腐,大概终觉女子登不上台面,因此文字记载倒是寥寥。可即便如此,也总有人吃出名气,譬如大唐贵妃杨玉环就是其中出名的一位。
 有意思的是,杨玉环在“吃货”界的名气,却并非史学家的炒作,而是多亏大诗人杜牧。杜牧有一首《过华清宫》,相当的出名里,其中有一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你看,大诗人就是厉害,一句飘逸的轻描淡写,玉环姑娘不折不扣的吃货本质就暴露出来了。只是,古时荔枝以岭南最为鲜美,而当时帝都长安却远在千里之外。大唐的快递业远没有当代发达,我们的玉环姑娘要“淘宝”吃上新鲜荔枝,估计得消费不少人力物力吧。这下,知道杨玉环为何胖了吧?吃出来的嘛!
不过,“吃货”界女子,肯定不只杨玉环,譬如,李清照也可称为一位。当然,出卖她“吃货”本质的,不是别人,而是她自己。大概是某次饭局吃高了,喝了不少酒,迷迷糊糊地在“微博”上贴了这样一句:“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微博”一出,点“赞”者、“转发”者立马上万,有死忠粉丝在下方留言道,好接地气啊,女神原来也是吃货。当然,这就是被后人传为佳作的《如梦令》。
只是,如果给“吃货”的定性只在于吃,难免流于低级,高级一点啊,需得折腾点美食,拉着别人的手,一起飞奔在“吃货”的路上。当然,如此评价,董小宛就该粉墨登场了。这董小宛字青莲,又名宛君,单听名字,就散发着文艺女青年的腔调。当然,董小宛也绝非什么良家闺秀,乃是当时青楼圈的最具人气的组合“金陵八艳”成员之一。至于后来归宿,倒也比其他姐妹好上一些,嫁予了当时的大才子冒辟疆,栖隐园林之中。
古时的才子,大多体弱多病,当然,冒辟疆也不例外。董小宛入了冒府,自然不用以卖笑为生,闲暇之余,她倒是悉心研究起了食谱,“微博”上看到哪里有奇异的风味,就会不辞辛苦,习得制法。调出的美食,自己先尝上一口,觉得口味上佳,再递与夫君食用,也算补补身体。看得出来,董小宛奉行的爱情哲学:留住男人的心,先得留住男人的胃。
当然,董小宛这位修炼出来的“吃货”,终于让夫君在美食上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冒辟疆就曾在《影梅庵忆语》中,不吝赞誉地称许了夫人的手艺:“火肉久者无油,有松柏之味;风鱼久者如火肉,有麋鹿之味。”你看,肉无油腻之感,鱼若麋鹿之味,董小宛的手艺,怎能不让这位枕边之人在“吃货”路上狠狠地迈出一大步?如果冒辟疆对爱妻的盛誉是有所偏护,那坊间的流传,更印合了董小宛极品创作型“吃货”的气度:“醉蛤如桃花,醉鲟骨如白玉,油鲳如鲟鱼,虾松如龙须,烘兔酥雉如饼饵。”按现代话讲,大致就是让人吃出了初恋的味道。
    不过,若在古代美女“吃货”里评出一位最能吃的“通吃姐”,恐怕还得是老佛爷慈禧太后。当然,慈禧究竟算不算美女,这不太好认证(每个人的审美多有不同),因为年代较近,已有照片传世(按现代话说,就是有图有真相)。不像那些稍远时代的女子,只有文字描述,动辄就是闭月羞花,让人浮想联翩。但慈禧是个“吃货”,却是无疑的。
其实,在当今坊间的许多美食店里,往往都打出这样招牌:“老佛爷钦点的猪肚鸡”“慈禧最爱吃的老豆腐”、“西太后御用的肥锅肉”,诸如此类。看的出来,老佛爷在世人看来,早成了老字号的“吃货”,是块招揽生意的金字招牌。至于慈禧在“吃货”界的业绩,我们不妨从流传下来的一份清宫日常的晚餐清单里看个究竟:菜式大约二十来道,单鸭肴就有“燕窝如字八宝鸭子”等七种,熏炙菜肴有烤鸭、烧乳猪、熏鸡、煨羊腿等。看得出来,老佛爷是个不折不扣的肉食系“吃货”,其中又以鸭子为甚。相传,慈禧最喜清炖肥鸭,洗净的鸭,装入瓷罐,隔水用文火蒸上三天,开罐之时,香飘四溢。有意思的是,之于鸭的周身,慈禧最为偏爱的,又是鸭皮,每每拾筷,别处可以不食,但皮定是入口。
慈禧对于吃的考究,绝不仅限大俗的肉食。有时,也玩票一下文艺。譬如,但逢春花灿烂时,对于宫中各宗盛开的鲜花,慈禧若是兴起,倒也随采随食。当然,也不是生吃。大概是将花瓣折下,让太监浸在温水里漂洗十余分钟,然后捞起沥净放入竹篮。此时并不吃,待御膳房的端来新出锅的鱼片、鸭片,将原先做好的花瓣洒在上面,细细品尝。如此,倒也色香俱全。
若在太平盛世,慈禧如此考究,其实也未尝不可。可清末这个时节,国事却是一塌糊涂,国外列强的炮火打来,慈禧在宫中终于端坐不住,跑路了。可即便是跑路,慈禧这个“吃货”排场,却丝毫没有消减的意思。每每逃至一处,但凡安顿好了,定要从各地调集燕窝鱼翅,拼出百种佳肴,据说,日耗伙食费白银逾二百两。吃不完的,大概都是倒掉。
当然,跑路总有结束的时候(比如,给外国人陪张笑脸给点赔款什么的,这事情就好商量了嘛)。在返京路上,有些地方官员为了拍迎老佛爷马屁(平时也见不到领导的面嘛),打着给“圣驾”接风洗尘名义,多将驿馆为行宫,至于沿途招待的宴席,也多以依靠慈禧的标准,有八珍、八八席、六六席等,支度数万银两者比比皆是。你看,这慈禧哪里是逃难,分明是一个著名“吃货”风骚的舌尖之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