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用实力和责任烘托的中国影响力
秦川
2015年05月09日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出访欧亚三国,显然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件大事。这是意义非凡的特殊节点,比如当地时间5月8日,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出席庆典,不只是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捧场那么简单。

中国外交的主基调已由“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调整为“奋发有为”,近年来外交成绩可圈可点,一大表现即是坚持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搞好关系。按照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所提出战略思想,周边外交的战略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影响力得益于实力。有实力不等于有影响力,但没有足够的实力不可能有相匹配的影响力。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多年来经济强劲增长,如今增速虽有放缓,但依然居于世界先列,更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也许不能说,中国在世界事务或者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同样位居世界第二,但影响力攀升是不争事实。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机遇,因为中国有悠久的文明,也有丰富的智慧,一致坚持以和谐发展的理念指导其行动,中国也有实力和影响力能够在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是恭维之词,而是中肯之谈。将实力化为影响力,影响力反过来促进实力的增进,这是可期的良性循环。

影响力与责任有关。热津斯基说过:“国家间的能力差别,往往体现于它们能否区分以下两种状态:什么是持之以恒的雄心,什么是自以为是的轻佻。”中国显然属于前者。这种雄心更多地体现在担当与参与。无论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引擎还是积极反恐,以及稳定地区和平等等,中国都有足够的能力,更敢于承担。这一点有目共睹。日前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坦言,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在全球事务中一直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有责任让世界变得更好,更安全,我认为中国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否在非洲(或其他什么地方)。”安南还特别提到了亚投行。其实,除了亚投行,“一带一路”也让梦想相通相融,无限延伸。

影响力还与价值坐标有关。“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文章中的两句话。大国责任,跃然纸上;和平理念,世人皆知。有这样的价值坐标,中国呼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便丝毫不让人意外。中国还呼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种新型理念超越了一己之得失,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如果为更多的国家所接受并践行,是人类之幸。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这是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的一句名言。经历过惨烈的战争,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有了雄浑的抱负,就会更加奋发有为。中国已提出,“秉持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中国需要和平的发展环境,也正在平和地承担责任。可以预期,只要越来越多的国家体味到合作共赢的价值,我们所生活的星球就有更明亮的未来。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