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赤壁之战其实是一泡尿给憋出来的
白马晋一
2015年05月10日

人早有云:“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可见厕所的重要性。至今民间仍有把上厕所称为“办大事”的说法。
例如《汉书•汲黯传》就有记载:“大将军(卫)青侍中,上踞厕视之”。说的就是当时国家最高领导者汉武帝刘彻经常在厕所接见高级官员卫青商谈公务。《后汉书•梁冀传》也有谈到,后汉桓帝对“跋扈将军”梁冀专权素有不满,得知陈授死讯(被梁翼诛杀)大怒;加以梁冀刺杀贵人邓猛姊婿邴尊事发,桓帝遂与宦官单超等五人密谋诛冀。桓帝以上厕所为托词,把亲信宦官单超、唐衡等(相当于现代的秘书之类没有行政级别的公务员)召进茅坑,下达一号文件铲除当时的军部司令梁冀及其党羽。
当然,如果我们要深究历史,还会发现诸多古代公务员在厕所办大事的例子。比如说三国时期著名的赤壁之战,其实也正是由一泡尿憋给出来的。首先,还是让我们回顾一下《三国演义》里面的这段文字。
权正聚文武于堂上议事。权将曹操檄文示肃曰:“操昨遣使赍文至此,孤先发遣来使,现今会众商议未定。”肃接檄文观看。其略曰:“孤近承帝命,奉词伐罪……今统雄兵百万,上将千员,欲与将军会猎于江夏,共伐刘备,同分土地,永结盟好。幸勿观望,速赐回音。”……张昭曰:“曹操拥百万之众,借天子之名,以征四方……以愚之计,不如纳降,为万安之策。众谋士皆曰:“子布之言,正合天意。”孙权沉吟不语。张昭又曰:“主公不必多疑。如降操,则东吴民安,江南六郡可保矣。”孙权低头不语。
须臾,权起更衣,鲁肃随于权后。权知肃意,乃执肃手而言曰:“卿欲如何?”肃曰:“恰才众人所言,深误将军。众人皆可降曹操,惟将军不可降曹操。”权曰:“何以言之?”肃曰:“如肃等降操,当以肃还乡党,累官故不失州郡也;将军降操,欲安所归乎?位不过封侯,车不过一乘,骑不过一匹,从不过数人,岂得南面称孤哉!众人之意,各自为己,不可听也。将军宜早定大计。”权叹曰:“诸人议论,大失孤望。子敬开说大计,正与吾见相同。此天以子敬赐我也!”
按照现在的话来还原一下这段历史:
由于以曹操为首的北方分裂势力拥军百万准备进犯东吴,于是东吴最高长官孙权召开一个常委扩大会议商量对策。在这次会议上,东吴秘书长、常委张昭主张投降,并得到与会官员的广泛认同。会上,孙权由于精神压力过大,抗利尿素分泌失调,于是中途起身上方便一下(权起更衣)。这时候,东吴常委鲁肃见机赶紧追到厕所,说了一段掷地有声的言论。言论的中心思想大概是这样的,像我鲁肃、张昭等官员如果投降曹操,行政权力基本不会发生太大改变,至少也可以当个市委书记什么的。但是如果上司你孙权投降曹操,估计会受到政治迫害,至少行政权力是不可能有的,就算曹操心肠好点,顶多也就是给上司你一个保留行政级别的调研员头衔而已。正是这段厕所言论,迫使孙权站在自己政治前途的立场上立下抗曹的决心,于是才有了后来诸葛亮舌战群儒、周瑜慷慨陈词、孙权拔剑砍案、赤壁大败曹军等一系列事件。
至于鲁肃为何偏要选在厕所和孙权谈自己的政治见解,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是,厕所空间相对较小,相对给人亲近感。
二是,人在排泄排尿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心理松弛的阶段,人的警戒性也相对较弱。
三是,在别处讨论公务若是政见不合大可挥袖而去,可在方便的时候总不能提裤而出。
因此,厕所确实也可算是一个办公的好地点,同时又不乏是一个可以很好的和上级领导拉近距离的场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