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西方集体缺席红场阅兵乃缺乏远见之举
付敬
2015年05月11日

随着上周末红场阅兵以及其他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隆重举行,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都在缅怀这个国家于1941-1945年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牺牲。

据悉,克里姆林宫发出了60多份请柬,邀请世界各国首脑出席本次阅兵,但周六只有不到30位现身阅兵观礼。

据可靠消息透露,俄罗斯曾向美国、英国、法国、欧盟、德国和日本发出邀请,但作为二战期间俄罗斯最重要的盟友,在美国的支持下,英、法领导人拒绝参加今年红场阅兵,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也纷纷与这些国家保持一致步调,没接受邀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并没有参加周六的阅兵仪式,但她却在周日飞往莫斯科,亲自向莫斯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同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其中一位出席了红场阅兵的国家领导人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通过他在俄媒《俄罗斯报》发表的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以及访俄的日程安排来看,习近平由衷地希望纪念为二战胜利而死去的战士们,以及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兵及其家属们。同时,他也在提醒着世界,铭记历史,不要重蹈覆辙。在俄罗斯,近百分之七十的家庭每家至少都有一人在战争中死亡或失踪。

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习近平也期待全球重要国家首脑在如此有重要意义的活动中现身。但一些西方领导人们却因为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对俄进行制裁,一一缺席这一盛大的庆祝活动。

不可否认,德国此举还是值得尊敬的,因为至少它用行动铭记历史,虽然默克尔整整迟到了一天。接下来,中国也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日本会如何应对,我们还无从而知。

但西方领导人集体缺席纪念俄罗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庆祝活动绝非明智之举。他们不应该把当前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和纪念历史上卫国战争的胜利混为一谈。

美国、法国、英国,以及联合国重要成员国的领导人们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呼吁世界和平的声音中来,号召人们为世界和平做更多的努力。

而作为全球举足轻重的领导者们,他们也应该表现的像“绅士”一般,对莫斯科做出有可能的妥协,这也未尝不会对当前存在的危机提供解决之道。

纵然缺席阅兵仪式,但至少他们也应该听听普京当天都说了些什么。他深深感谢盟军在卫国战争期间做出的巨大贡献,但他同时也指责美国试图发展单极化世界这一举动。

西方人领导人并没有预见到的是,他们红场阅兵的缺席引发了俄罗斯青年们的极度不满。许多俄罗斯青年告诉我,这样的做法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西方领导人缺席庆典是非常“失礼和卑劣”的行为。

而俄罗斯青年们的这些反馈也应当引起西方政客们的注意。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5月11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