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长春,中国汽车的故乡
刘明太
2015年05月12日

conew_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资料图)

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资料图)

conew_第一辆东风牌轿车下线(资料图)

第一辆东风牌轿车下线(资料图)

中国的第一辆汽车在长春诞生,这座城市从此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成为中国汽车的故乡。

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西南部的一片荒原上,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三年之后,1956年的7月,中国制造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这里成功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第二年,也就是1958年2月,第一辆东风牌轿车从这里驶进北京,让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终于坐上了我们自已生产的小汽车”。一汽的创建,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宏伟篇章,长春也因此开创了中国行走工业的历史,书写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民族史诗。

一汽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中国汽车的历史,尤其是早年。50多年来,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拥有解放、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以及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合资合作品牌,产品线非常丰富,可以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需求。

从一汽扎根于长春这片土地那天起,长春便承载了中国汽车的辉煌与艰苦,弥漫着汽车文化的醉人与芬芳。在这个拥有不足800万市民的城市里,就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从事着与汽车相关的工作。很多长春人从小就懂车、爱车,甚至几岁的孩子都能对汽车品牌如数家珍。长春车展是长春市最盛大的节日。长春人每年这时都会全家人一起逛车展,或品车,或购车。许多老年人坐轮椅前来,对汽车的喜爱和痴迷着实令人感动。现如今,长春车展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汽车展览会,与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一起成为中国四大汽车展,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conew_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匡林华摄

长春国际汽车公园  匡林华摄

conew_长春国际汽车公园1匡林华摄

长春国际汽车公园1  匡林华摄

conew_长春国际汽车公园2匡林华摄

长春国际汽车公园2  匡林华摄

conew_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资料图)

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资料图)

长春虽然是中外闻名的汽车城,但千万不要以为这里只有生产汽车的厂房和出售汽车的楼房,这里有还有全球最大的以汽车为主题的公园----长春国际汽车公园。这个占地97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无围墙公园,将汽车产业与汽车文化揉合得天衣无缝。在这里,你可以慢慢欣赏世界汽车的发展史,瞻仰世界各国汽车之父。公园内不仅“停放”着尊贵庄重的红旗轿车、轻盈飞扬的中华轿车等一台台国产汽车,还“停放”着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等一辆辆世界名车。汽车名人街上,汇聚着卡尔·本茨、亨利·福特、法拉利等汽车大师的雕塑作品,述说创业经历和汽车故事。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中国的汽车之父----饶斌。饶斌的雕像矗立在鲜花丛中,手执手杖,凝视远方,祝福着汽车故乡的美好未来。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