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张炜: 越南仍然是东南亚投资的首选
王健
2015年05月13日

近日,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赴胡志明市走访了香港浩斯实业(越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炜先生。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企业仍将越南作为在东南亚投资的首选国。

谈到香港浩斯实业(越南)有限公司(简称浩斯)自去年越南5.13动乱至今一年来的销售和经营状况以及公司的产品在越南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张炜先生说,“一年来, 公司的销售和经营基本都没有受到影响, 浩斯的产品以前主要销售到外资鞋厂、服装厂、电子厂,目前公司已经改变经营策略,切入越南本土的内销市场,并已辐射到东南亚其它国家。浩斯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在越南投资设厂的油墨厂。从浩斯进入越南至今已10多年,其间,先后陆陆续续有几家广东的油墨厂跟进。虽然仍有化工企业到越南考察并有意向在此设厂, 但目前在这个领域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谈及浩斯当初选择越南建厂的原因,张炜先生说,“我们是2001年来越南投资建厂,当时国内的化工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为了给企业找条出路,我们考察了越南、柬埔寨和泰国,最终选择越南。原因是这里有适合我们产品的客户,而且饮食习惯和民俗与我们接近, 当时的政局也还稳定,我觉得除了语言以外其它都不陌生。”

张炜先生说,“去年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未来不会加大在越南投资并适当收紧现金流。这是在去年的背景下说的。去年越南5.13暴乱发生时,我们这里是暴乱的中心。我们工厂经历了5次冲击,暴徒砸坏了所有工厂的门窗。暴徒冲进了我们的办公室, 当时我和我们的员工正住在二楼,亲眼看到暴徒拿着铁棍冲进来。当时, 局势已经失控, 我几乎断定这次不能安全回去了。暴乱发生当天晚上6点左右,在周围不停歇的打砸声中, 在暴徒的呐喊声中,我们不敢拿任何物品,员工穿拖鞋,短裤趁混乱逃了出去,住在朋友帮我们预约的酒店。当时确实有很多酒店不敢收留中国人,出租车不敢载中国人;凌晨3点,我们趁着夜幕,逃往去柬埔寨的边境。”

张炜先生回忆说,“接受采访时我仍然处于惊魂未定中,因为不知道后续局势如何演变。逃离前夕,我把工厂委托给一位华人大姐,留了一笔钱给她,让她给员工和保卫发薪水,告诉她千万不要阻止任何要来抢劫的越南人, 并告诉她赶快回家。当时,我已经做好了如果这次逃亡成功再不回来的打算。”

张炜先生说,“一年来, 我在与越南平阳省负责人的多次接触中感受到了他们对这次暴乱的痛心。平阳省政府也采取了很多补救措施,加大了招商力度, 只要有企业来投资,省长都要亲自授牌。这一年中,除了因为社保导致宝元地区几万员工罢工外,我没有看到任何反华、排华的动向,而且平时和员工聊天中,他们甚至羞于谈及这段往事。”

张炜先生说,“一年来,很多企业仍然来越南平阳省买地建厂。综合比较,越南仍然是东南亚投资的首选。”

张炜先生感慨地说,“凭心而论,越南员工是非常善良的。 5.13动乱发生后的第二天,越南员工自发来到厂里,询问是否能来上班。5月19号,全部员工都来到厂里,但那个时候我还在柬埔寨。在没有给他们发出任何指令的情况下,他们就打开车间,安排出货生产,整理被砸坏的门窗, 这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我目前没有考虑去越南以外的国家,我对未来公司在越南的发展仍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