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我爱马头琴
袁慧
2015年05月15日

从总社调回内蒙古记者站工作后,总有机会参加蒙古族音乐、舞蹈演出的采访,但是对于马头琴,除了知道它是我们蒙古族的乐器以外,并没有太深刻的感觉,直到一次偶然的采访,让我惊叹之余并深深的爱上了它。

鄂尔多斯乌2014年审旗马头琴

2014年鄂尔多斯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赴京演出

2014年的夏天,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要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这是中国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的民族交响乐团,进京演出之前,我聆听了在呼和浩特的一场预演,当马头琴齐奏《鸿雁》从演奏家们的指缝流出的时候,那深邃、空灵略带忧伤的声音仿佛一下子把我带到了乌拉特草原,鸿雁的故乡,不知缘何,眼睛也湿润起来。

音乐的力量就是这么难以想象,在内蒙古戈壁荒漠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牧民家中的母骆驼要生小骆驼了,用了2天的时间,骆驼妈妈终于生下了它虚弱的小儿子,漂亮的小骆驼全身通白,本来应该投入妈妈的怀抱吸吮最幸福的乳汁,可是褐色的母骆驼却生生的拒绝了它,家里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把小骆驼放到妈妈身边,甚至把母骆驼的后腿捆起来让小骆驼能喝到妈妈的乳汁,可是都失败了。

为了能让母骆驼接受自己的孩子,他们请来了马头琴乐师,当系着蓝色哈达的马头琴套在母骆驼驼峰的那一刻,原本烦躁的母骆驼变得安静起来,在悠扬的马头琴伴奏下,女主人深情的哼唱起了蒙古族长调并抚摸着母骆驼,渐渐的,母骆驼眼中淌出了泪水,它看小骆驼的眼神也不再寒凉。牧人散去,夕阳下的荒漠上只有骆驼妈妈和小骆驼温存的画面。

{6699E849-0199-4390-8AA5-D050C8194F92}

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查干

著名指挥家、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查干老师告诉我,在鄂尔多斯乌审旗13万人口中,有超过1万多人可以拉奏马头琴,马头琴在当地的普及程度很高。查干老师说,他一直有着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美妙的马头琴音乐。

乌审旗小学生们演奏马头琴

乌审旗小学生们演奏马头琴

乌审旗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马头琴之都,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马头琴也已经列入乌审旗各小学的教学课程中。今年8月即将在鄂尔多斯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期间还会有千人共奏马头琴的演出,好期待。

美丽的马头琴一定能用它独特的声音打动更多的人,带给你温暖。请远方的朋友们来我们美丽的大草原,听着悠扬的琴声,体味一番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天马神韵-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在京演出

http://video.chinadaily.com.cn/2014/0611/3217.shtml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