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城市毒瘤,汽车因手机而消亡?
康斯坦丁
2015年05月15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因高速路免费,很多有车一族选择自驾游,但归来之后,普遍的抱怨就是:车太多了,堵车的时间比游玩的时间长2.3倍。汽车最初的使命是帮助人类更加自由地穿梭于城市之间,穿梭于较远距离的村镇、草原和深林,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交通压力正与日俱增,在纽约、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几乎每天都要例行上演“交通便秘”之盛况,在出行高峰期,从北京的五环走到四环,就好像从地狱走到了天边,堵在路上的人,常常因憋不住尿而自备塑料袋,怎一个“赌”字了得。

汽车之所以该被控诉,还不仅仅是因为交通压力,汽车体量的不断增大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热门的反应无疑是雾霾。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是加剧雾霾最主要的两个原因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污染天气最多的城市是杭州,这个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地方,之所以荣膺榜首,就是受了汽车尾气的迫害;巴黎也曾因汽车尾气遭遇了粒径10微米(PM10)的悬浮微粒,而最终的治愈方式,也是由政府出面,鼓励降低私家车的使用率。另外,保有私家车也会给普通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负担,大陆家庭购买私家车一般要分期付款,高额的停车位费用也稀释着家庭的财富,就更不要提那些行车中的意外了;香港同胞就更惨了,他们买车可能只需10万,但一年的维护费用可能就高达20万,总之,一般小康家庭在购买私家车之后,幸福感不会明显提升,反倒是因经济压力而导致幸福感下降,更可悲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他们的车大多数时间都只能闲置在外边。

城市人群之于汽车有着特殊的情感,尽管遭受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很多人还是咬碎钢牙买了一部车子,在某种意义上,车就是身份的象征,没有车,你就好像脱离了圈子,没有车,就好像低人一等,更何况, 别人家孩子的爸爸都买车了,你不买车,如何向自己的孩子交代呢?于是,在这种纠结的情感中,大家开始买车,然后,开到马路上,堵在一起,相互吸着对方的尾气,直到永远。如前文所述,汽车体量的不断增大,威胁着城市人群的幸福感,我们也是时候思考该如何与汽车共处,或许,移动互联网几乎能帮我们一把。

智能汽车,一头飞不起来的猪

现在,智能汽车的概念非常火,更确切地说,越来越多的钱涌向了这个领域,比如北汽和乐视合作打造的“超级汽车”概念车已经面世,阿里和上汽合作的智能汽车也在秘密研发中;谷歌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探索多年,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测试,而苹果也推出了汽车操作系统,联手的是一些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笔者认为,智能汽车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受惠于智能终端的概念,事实上,自从手机作为智能终端红透了之后,科技巨头就不断寻找下一个智能平台,以期待能像苹果一样独领风骚,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手表,都曾被认为是下一个智能终端平台,而汽车的特殊身份以及较小的改造难度,更是让各路的科技大佬们充满着幻想,他们期待智能汽车可以同智能手机一样,全球普及!


概念中的智能汽车应该是融合了大数据、传感器、无人驾驶等技术,拉风而又魅惑,但汽车和互联网的联姻绝对称不上是天作之合,充其量算是一只强扭的瓜。

现在,互联网企业非常强势,常常以一种救世主的姿态来与传统行业合作,在很多领域,他们都凭借着比较强大的创新精神而占据主导地位,显然,在与传统汽车企业合作时,这种救世主情节也很难收敛;但汽车行业是一个需要沉淀的领域,目前为止,跨界做汽车的企业真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而且汽车不同于手机,手机坏了,消费者大可以扔掉,可若是汽车质量出了问题,受威胁的可是一条条生命,事实上,在前文所述的合作伙伴中,已经开始有人琢磨主导权的问题了,笔者坚决认为,这个合作要以传统汽车为主导,宁可app失灵,也不要刹车失灵;另外,汽车一旦联网,也就意味着黑客能控制其操作系统,相关的数据、隐私,甚至行车的控制权都有可能遭到威胁,这也是智能汽车未来的一大隐忧,况且,如前文所述,资本密集涌向智能汽车领域,最大的兴奋点来源于对未来主流智能终端的抢占,期待能像苹果卖iPhone一样,诱惑消费者购买汽车,但显然,汽车的更新频率不会快得更手机一样,更何况,智能手机之于人类天性的迎合,远不如智能手机,事实上,未来50年内,我们或许真地无法再找到一个类似手机的智能终端。

另外,更让智能汽车尴尬的是,城市亟待汽车改善的地方,并不是让它们变得越来越聪明,而是希望它们能更加干净。一些快速拼装成的智能汽车,依旧要消耗大量的汽油,并排出恼人的尾气,笔者倒是觉得,科技企业与其费尽心思让汽车变得智能,倒不如让他们变得更节能,或者利用新兴的技术,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从而更合理的分配汽车资源。

绿色出行,汽车时代将终结

毫无疑问,智能汽车的时代不会很快来临,它就像一头站在风口的猪,虽然现在飞起来了,但迟早会掉下来,而让汽车企业更加头疼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拒绝汽车,在饱受堵车、停车位以及行车意外的困扰之后,城市居民正与汽车分道扬镳,消费者希望未来出行可以更多地依赖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势必会看到城市汽车慢慢变少的情况,而促成这种结局的主要有两股势力:政府和手机。

首先,要降低私家车保有量,政策有着决定性作用,早在巴黎遭遇PM10的时候,有关部门就发布公告,允许住宅小区免费停车,以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免费开放地铁、公交车等公共设施,仅用了短短一个月,巴黎的天空就恢复到了正常的颜色;关于公共交通问题,中国的城市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地铁的修建,笔者认为,最适合城市居民出行的方式就是地铁,便宜、有效率、四通八达,北京地铁曾经只需2元就能畅游天下,着实决绝了一大部分的问题,当然,要是能装上WIFI就更完美了;另外,最近兴起的绿色公共自行车计划也在三四线城市展开,拿太原为例,公共自行车点不超过1公里,等同于免费向市民开放,一些有车市民正越来越多地采用自行车完成出行,这些物质上的支撑,是改变城市交通最重要的因素,当然,最最根本的事情,还是要平衡区域经济发展,要是农村人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谁会愿意跑到城市来嘚瑟呢?

显然,城市规划者之于交通压力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受困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短时间内肯定是无法大幅度地改善,在这种背景下,控制和重组汽车资源显得尤为重要,限号、增加驾考难度,征收拥堵费…这些措施看上去都不那么高明,但在缓解交通压力的过程中,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应该报以理解的态度,何况,更高明的措施也正不断被尝试,比如有关部门之于滴滴专车的肯定,以及向租车服务给予大力支持,都显示了城市规划者想要借助移动互联网改善交通的决心,事实上,因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共享经济正在城市中大肆蔓延开来,汽车资源的共享将会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介入而形成常态,滴滴专车服务只是这种共享经济最雏形的产品,当实时数据的价值被更深度地挖掘之后,相对应的汽车协调平台,将会主导城市交通,鼓励市民出行采用拼车、专车等方式,而在不久的未来,共享经济的发展程度也势必会成为评判一个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之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