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商务参赞许启崧:中越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王健
2015年05月18日

1_ 陈绍林给许参介绍格力产品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许启崧参赞 (图左一)4月2日晚出席格力空调(越南)公司在河内西湖畔喜来登酒店举办的“格力空调(越南)公司新春晚宴暨2015年度客户会议”并参观该公司最新研制、生产并准备在越南市场销售的最新高科技新型空调。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2015年5月18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许启崧参赞接受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的专访,就目前中越贸易投资合作情况以及双边贸易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具体内容如下:

记者:中越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领域总体情况如何?

许启崧:中越经贸合作近来保持较快速发展。双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达8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27%,这一增速在中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中名列前茅。中国连续十一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前4个月中越贸易额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此趋势,双方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1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目前,中国是越南计算机及零配件、纺织纱线、木薯及制品、大米、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煤炭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越南机械设备、电话及零配件、布匹、钢铁、纺织皮革原辅料、化工产品等商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越南生产的火龙果等热带水果和大米、咖啡、鞋类产品已经进入中国百姓千家万户;中国企业提供的电站、钢铁、化工、水泥等各类设备和电脑、空调、彩电、手机等多种产品早已为广大越南企业和消费者所熟悉。两国贸易快速发展为促进双方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投资领域,中方企业对越“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深入。越方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方企业(不含港澳台)在越投资1089个项目,协议总额约80亿美元,在越外资来源地中名列第九。中国在越投资领域覆盖冶金、电力、纺织、机械、农业、建筑、物流、酒店等多个行业,遍及越南大部分省份。尽管从规模上看,中方企业对越投资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少在越中资企业已是当地龙头企业,成为当地经营、纳税、用工大户,填补当地技术空白,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铃中出口加工区、圣力特钢、新海丰等中资企业长期按章纳税,海防亚洲蜡烛厂、长城制衣等企业多年保持良好劳资关系,得到越南各级政府肯定,主动捐资助学、造桥修路、募捐赈灾,甚至有的企业在建设经营初期尚无盈利,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龙江工业园等一批中资企业长期坚持向当地贫困居民送温暖,扶贫助困,捐建“情义屋”,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和支持。中国在越投资企业正在不懈努力,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把企业自身经营发展与当地社会繁荣进步结合起来,成为中越双方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良好诠释。

此外,中越双方还在多个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经贸合作。为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稳定、繁荣与发展,双方在共同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共识的基础上,启动了共同总体方案制订工作。双方先后建成连接河口—老街口岸的高速公路,从昆明到河内乘车时间缩短了一半;还签订了中越汽车运输协议议定书,乘坐南宁至河内“直通车”半天时间即可抵达目的地,提高了两国互联互通水平。中国企业凭借成熟技术和丰富经验,积极参与越南电力、冶金、化工、公路、铁路等领域项目建设,已建成海防电站、广宁电站、锦普电站、金瓯氮肥厂等一批大型合作项目。其中,宁平氮肥厂投产结束了越南尿素依赖进口的历史;冒溪火电厂被越工贸部誉为越南首个提前完工的火电站。中方还为越南培训数千名党政干部和技术人员,涉及党政、经贸、农业、医疗、科技、交通、旅游、环境、语言、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增进了双方在治国理政和技术领域相互学习与交流,得到越南各部门和广大学员的积极评价和欢迎。可以看出,中越各领域经贸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记者:中越双边贸易关系发展前景如何?

许启崧:中越地理相邻,制度相同,国情相似,文化相通,均处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中越经贸关系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中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每年进口近2万亿美元货物并大量优质优价的商品,既是越南商品重要出口市场内,也是越经济发展所需设备和物资的主要来源地。目前,越南政府经济工作重心是稳定宏观经济,保持平衡,促进出口、吸引外资,促进增长,主要发展交通、能源、环保、市政、高科技以及民生相关领域。同时,中方“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并正大力支持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将来双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拓展投资领域和形式、促进资金融通、加强政策沟通等方面面临新的合作机遇,双方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有望金进一步发挥,两国经济有望在更高层次上及逆行深度融合。

不久前,中越双方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期间发表了联合公报,一致认为中越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应予全面深化和加强。双方愿共同落实好双边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推进落实重点合作项目和已签署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平衡、可持续增长;尽快商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总体方案,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等。近来,中越双方正在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经贸合作共识,推动解决双边互利合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双方企业间往来与合作也日益加强,双方贸易投资促进活动频繁,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取得进展,在建合作项目继续推进,在谈合作项目数量增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