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赤湾的香客和商客
杨应森
2015年05月19日

深圳蛇口半岛的赤湾,背依小南山、前扼珠江口。

始建于南宋末年的赤湾天后宫,是国内现存由朝廷敕建的3座妈祖庙之一;延续数百年的“辞沙”,则是赤湾人出海前的独特祭典。

图片1

(图为今年3月10日妈祖诞祭祀大典仪式场面。—许伟平摄)

相传明永乐年间、三宝太监郑和率船队出使西洋,在珠江口突遇风浪。于是,郑和在赤湾祭拜妈祖、辞沙祈福,并许愿若天后显灵、便在赤湾重修天后宫,“郑和祝毕……宛见天妃立于桅端,自此风恬浪静,往返无虞”。

第七次出使西洋前,郑和委派副使张源、在奉旨重建的赤湾天后宫立下碑文,详尽记述了赤湾遇险、天妃显灵和船队远下西洋的经历。

南山天后宫博物馆馆长陈文广说,从明朝末年开始,出海前的渔民便在天后宫“辞沙”,祈求妈祖庇佑、风平浪静。每年“天后诞”和春节,“辞沙”祭典规模尤为盛大。大明朝廷更是颁布诏书,规定出使西洋的使臣经过赤湾必须停船、“辞沙”祭祀。

图片2

(清朝未年祭祀的人群抬着祭品,挑灯赶路,虔诚地来到赤湾天后宫祭拜妈祖。博物馆资料)

今年农历三月廿三(5月11日),是妈祖诞辰1055年。前后几天,蛇口赤湾天后宫人流如潮。本地的、潮汕的、东莞的、广州的、惠州的和福建的,香港的、澳门的、台湾的,甚至新加坡的、马来西亚的,成千上万的妈祖信众摆上祭品、点燃塔香,“辞沙”祭拜妈祖。

图片3

(图为妈祖信众祭拜场面。—许伟平摄)

不过我发现,这些天的蛇口赤湾,除了天后宫里顶礼膜拜的香客、大南山下兴致盎然的游客,更有另一股人潮,就是寻求商机的商客。

就在2015年“天后诞”的前几天,被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于4月27日举行了挂牌及启动仪式,赤湾恰恰东连蛇口、西接前海,

“扼外洋要害之冲”、“番舶来赉莫不经由于此”的天然避风港赤湾,是古“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船舶驻泊地和粮草补给地。1979年,在蛇口炸响“开山第一炮”的深圳创业者看中了赤湾。于是,赤湾有了深圳的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和第一个万吨级泊位、成立了深圳的第一家集装箱码头企业、开辟了深圳的第一条国际集装箱航线。

图片4

(今日赤湾港集装箱码头的货物源源不断地流向世界各地。图为码头一角。
—杨应森摄)

明、清时曾经“舟船成市、车骑如流”的古“海上丝绸之路”重埠赤湾,现在已经成为了海上石油开发的陆上后勤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2014年,深圳市市长许勤提出,通过发展“湾区经济”,将深圳打造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

自贸区的建立,给了赤湾的港口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当地媒体评论,连为一体的蛇口港、赤湾港、妈湾港将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港。

为了适应大型船舶停泊的需要、赤湾扩宽了航道;为了提高港口的作业的效率,赤湾推出了“慧港通”信息共享平台;为了节能环保,赤湾港区的柴油拖车替换为LNG拖车;驶入赤湾的不仅有货轮、还有游艇;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和独特的出海祭典“辞沙”,也成为赤湾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和文化项目的重要主题。

眼下,赤湾正进行“物”与“人”、“物”与“文”、“港”与“城”、“航”与“网”、甚至“海”与“空”的互联互融。当地媒体评论说,赤湾开始了“第二次开发”。

这种互联互融,让人们看到了无限商机。自贸区正式挂牌不过几天,“e站通”服务大厅就已经“爆棚”,注册的、咨询的商客络绎不绝。

我发现,“e站通”服务大厅里的许多商客,同时也是天后宫里的香客。陈文广说,“辞沙”其实就是经济和文化互联互融的产物。

他告诉我,“辞沙”就是“辞别沙滩、驶向大海”,渔民们不仅祈求妈祖庇佑平安,更希望辟出新的渔场、带来新的收获。

妈祖信众、深圳鼎宝宏集团董事局主席洪汉忠前日专门来到天后宫,燃香拜谒妈祖。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区尚未正式挂牌,鼎宝宏集团就率先进驻。洪汉忠说,“从LED销售的小柜台到LED制造的小工厂,再到高新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的企业集团,鼎宝宏就是从‘辞沙’中体会出‘辞旧创新’的文化内涵,不断寻求新的发展”。

“当年郑和在赤湾‘辞沙’、祭拜妈祖,或许也是祈求天后为他指明新的航路、发现新的大陆”,尽管只是我心里的猜测,但是在600多年后的今天,国家规划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战略,已经为赤湾的“第二次开发”指明了“新航路”,赤湾也发现了能给自己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大陆”。

关于作者:杨应森,中国日报驻深圳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