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被贴身幕僚出卖的领导人隐私
锺布
2015年05月19日

本周古巴官员一行飞抵华府,与美国官员商讨在哈瓦那和华盛顿重开大使馆的具体措施。就在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迅速升温之际,我不免产生联想:古巴总统府与白宫有什么相似之处?

从外表看,饱受多年制裁后的古巴,其总统府与白宫不能相提并论,不同之处比比皆是。但它们之间也有相似之处:两国最高领导人最担心的威胁常常不是反 对党领导人或敌对势力,而是来自日夜围绕在身边的幕僚、保镖、医生或厨师等。这些人在总统府任职期间,对领导人毕恭毕敬,悉心照料,无不显得忠心耿耿,对 领导人的私生活更是守口如瓶。但他们一旦离开总统府,不少人马上出书,大爆领导人的内幕与隐私。

这类“揭秘”未必全都真实可信,但娱乐性极强是不争的事实。为此,美国书商把这类书定位为“开心读物”(fun reading),销量极佳。

上月美国出版了一本这样的“开心读物”,名为《白宫揭秘》。这本书由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凯特·布劳尔在采访了100多名前白宫雇员及多名总统家庭 成员后写成。这些“秘闻”主要涉及最近几任美国总统及其家庭成员:从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直到奥巴马总统。例如,白宫工作人员对克林顿夫妇的看法 最不一致,有人喜欢有人讨厌,但大家一致最喜欢老布什及夫人芭芭拉。

曾为克林顿夫妇工作的多名职员说,总统夫妇在1993至2001年入主白宫期间,不时会在家中激烈争吵,其中一些刻薄话把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吓傻了。 白宫园艺师罗·莱恩曾听到克林顿与希拉里在白宫西客厅大声吵架。随后希拉里把一个据信是台灯的重物扔向房间一侧。1998年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婚外情曝光 后,克林顿夫妇之间的争吵变本加厉。有一次,工作人员目睹希拉里把一本厚重的书砸向克林顿,克林顿头角受伤流血,染红了床单。随后的三个多月里,希拉里把 克林顿赶到与主卧室相连的书房去睡沙发。

就在大家津津有味地读这些曾在白宫工作过的各色人员的爆料之际,古巴前领导人的贴身保镖也出书揭秘古巴总统府内不为人知的一面:《卡斯特罗的双面人生》。

(图注:1959年4月卡斯特罗访美,几名美女送上邀请他参加新闻界舞会的请柬。)

这位名叫胡安·雷纳尔多·桑切斯的贴身保镖在新书中说,卡斯特罗拥有大量的房产、不会跳舞、喜欢打篮球,但比赛时只能赢不能输。桑切斯从1977年 到1994年,一直在卡斯特罗身边工作。无论领导人在总统府、外省或国外旅行,在飞机上、游艇上,或是私人住宅内,他一直陪在卡斯特罗身边,深得总统信 任。这17年间,他有机会近距离地目睹卡斯特罗的私人生活。

1994年,桑切斯希望退职后去农场生活,但不知何故却被投进监狱,受到虐待。2008年,他设法逃到美国。在一位法国记者的帮助下,桑切斯写书揭露前古巴党政最高领导人的私人生活,书名是《菲尔德·卡斯特罗的双面人生:我17年来作为领袖贴身保镖的经历》。

桑切斯说,他第一次发现卡斯特罗健康出现问题是1983年。卡斯特罗迷迷瞪瞪地走入车库,屁股上留下污物,结果才发现他已经患了肠道癌。在卡斯特罗 养病期间,一个替身代替他在各种公开场合露面。1992年,桑切斯再次发现卡斯特罗患病,因为他看到卡斯特罗的裤裆上有血渍。不过,他并不知道卡斯特罗得 了什么病。在治疗期间,卡斯特罗的替身再次派上了用场。

卡斯特罗最喜欢的体育活动是钓鱼和篮球,但绝不能让他输球。卡斯特罗离开首都时都有大批保安和警卫随行,其中必须有两名血型与他相同,以便在紧急时 刻马上为他输血。卡斯特罗到处说,他和古巴的普通民众一样过着“简单”的生活。这本书的主要部分都试图揭穿这一谎言。桑切斯举例说,加拿大一个公司准备为 古巴修建公共体育设施,但卡斯特罗却让他们专为自己修建了一个室内篮球场。桑切斯认为,美国《财富》杂志将卡斯特罗的财产估值在九亿美元非常接近他的真实 资产。

和不少国家的领导人一样,桑切斯说,卡斯特罗拥有令人震惊的房地产——在哈瓦那就至少有六处房产,室内有医疗中心、保龄球馆等设施。他在古巴西面有 三处度假屋,南面和北面各有两处房产,在古巴的圣地亚哥还有多处住所。另外,他在南部还有一个私人岛屿,岛上风景就像“伊甸园”,养殖了他喜欢的海龟与海 豚。

坊间传说中,卡斯特罗与多位女子有染,感情生活复杂,共有九个子女。不过桑切斯说,卡斯特罗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热衷玩女人。他透露说,在存放政府礼品的博物馆后面有一处称为西班牙房子,是卡斯特罗专与各个情妇幽会的地方。

(本文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http://dajia.qq.com/blog/484906121844766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