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定  >>  正文
美反华言论高涨令人担忧
陈定定
2015年05月19日

别再对美国在中国南海的游弋念念不忘了。日益高涨的反华言论才是中美关系的真正威胁。

据一些报道称,美国正考虑向中国南海海域派遣美军侦察机和军舰,挑战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的主权,毋庸置疑,中美紧张局势正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美国此举若成现实,必定是对中方的挑衅,而且可能导致两国飞机和军舰间的冲突。

目前,很多分析重点都集中在两大方面,即美国此举背后的可能动机,以及此举对中美关系和亚洲地区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无论美国此举正确与否,这都将是非常冒险的一步棋,这着实令人担忧。

为更好地理解这一特别的军事举措,就必须了解中美关系目前每一项发展背后的大背景。所谓的大背景,是指在美国各界日益高涨的新兴反华言论,涉及政府、学术、政策,当然,也少不了军事领域。这些反华言论主要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首先,是新“中国崩溃”论。这并不是一个完全崭新的理论,2001年,章家敦(Gordon Chang)曾在自己的书中普及了这一概念,此后,中国崩溃论开始大幅涌现。不过,新一轮的“中国崩溃”论则是由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提出的。今年三月,他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中共统治的终结已经开始。关于这个新的预言,最有趣的是,在此之前,他曾赞扬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称其是一股弹性力量。后来,沈大伟却认为,他对中国政府,尤其是近一两年来的众多行为深感失望。他曾一度希望中国成为一个更加自由和民主的国家,然而如今,他显然放弃了这个念头。当然,还有其他一些的“中国崩溃”论,重点也是中国在各方面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如社会民怨、环境污染、公平问题和贪污腐败等等。

其次,还有很多言论称,中国是个地域霸主,正在努力将美国赶出东亚地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成为一些小国眼里的霸主,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此外,中国与其中一些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更是火上浇油,因此,从那些小国的立场上来看,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理解的。虽然美国一再强调会在这些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中立,但是中国并不买账;而对于中国正试图将美国排挤出亚洲这一言论,中国一再的否认也并不能使美国信服。这是真正的不幸——两国之间信任的缺失,使他们无法发现彼此最好的一面。美国觉得,中国的崛起及其稳定的“权威型”政权对于美国在亚洲的领导权而言绝非善事。很多的美国决策者就是不肯相信,一个稳定的中国“权威型”政权将会有利于维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反,他们认为这样的一个中国终将成为一股扩张主义力量。

第三,也是最令人担忧的新兴言论是“惩罚中国”论。这一言论有各式各样的具体形式。近日,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项报告指出:需要对制衡中国。这句话传达出的信息或许是:中国就是另一个苏联,现在是美国面对现实,坚决制衡中国,否则,中国总有一天会统治亚洲。在另外一个更偏激的报道中,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威廉•因博登(William Inboden)两位右翼学者呼吁对中国实行新的“和平演变”战略,他们说,美国应该积极援助那些为了民主与自由而抗争的中国人,这样,中国共产党就会垮台,亚洲地区也就将获得和平与稳定。

这些激进的言论将对美国对华政策产生多少实质性的影响?从最近美国军方评论中的强硬态度来看,情况并不乐观。也许,这正是中美建交三十多年来,两国关系的一个转折点。美国当前会对中国采取牵制战略吗?没人能够自信地给出答案。然而,如果任由这些激进的反华言论继续高涨,中美关系或许会进入一个政治牵制的新时代。那,正像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的那句名言一样,确实是“大国政治的悲剧”。

【责任编辑:管理员】
澳门大学助理教授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中国外交政策、亚洲安全、中国政治和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