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  正文
美国应放弃“中拉零和博弈”理论
王慧
2015年05月21日

likeqiang

2015年5月19日,李克强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图片:新华社

李克强总理正在拉美四国访问,此访体现了中国对该地区的长期关注与付出,这不应被视为对手间的零和博弈,因为中拉关系是建立在合作共赢、公正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自1823年《门罗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the Monroe Doctrine)发表以来,拉丁美洲一直被看作是美国的“后院”。然而,近些年来,拉美地区经历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如今,任何关于拉美是“美国后院”的言论都会冒犯到当地的很多居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2013年11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不得不宣布:“门罗主义”时代已经结束。大约就在他发表这一声明的半年前,他曾因使用“门罗主义”一词而在拉美引发了系列抗议。

然而近些年来,每当中国试图加强与拉美各国关系时,一些人就又会旧话重提,他们声称:中国试图加强与拉美地区的联系,旨在插足美国认定的势力范围。

一些评论人士甚至断言,中国不过是在乎该地区的自然资源而已。同样,每当中非努力深化两国合作的时候,类似的指责也总是不绝于耳。

事实上,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美国开始在该地区实行制衡中国的政策,美国与古巴关系的和解就是该政策的一部分。但是,这种解释未免过于简化了国际关系,另一方面,拉美国家与世界交流的渴望日益强烈,这种观点同时也低估了这种渴望。

拉美国家曾因被划入所谓的“美国势力范围”而不堪重负,如今,这些日子已一去不返。随着左翼政党在拉美越来越受欢迎,如今的拉美国家变得更加团结,并对区域一体化表现出了更大的决心,如今他们已一跃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中拉关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向前迈进的。中国希望在该地区建立双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并无意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尽管相隔万里,中拉经济对彼此而言却是相辅相成的;在广泛的全球与区域问题上,两国也秉承着相似的观点。

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李克强本次访问的这四个国家在中拉贸易中共占据了约57%的比例。除了在采矿、能源和农业等领域签署协议之外,双方还希望能在李克强本次访问期间,在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达成合作。

去年,中拉双向贸易总额达到了2636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20倍。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在该地区的投资额超过了800亿美元。

中国和拉美定下了在10年内把双方年交易额增加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的确,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加上拉丁美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必能为双方合作确保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拉在基础设施、能源、金融和农业等领域更加密切的合作,将为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的企业和公司创造更多的商机。

因此,用零和博弈来评价中拉两国的交流合作,不仅误导了大众,而且也违背了双方利益交织日益紧密的时代潮流。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的两大经济体,拉美国家与中美两国更深入的经济联系可能会产生共赢的效果。但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必须要开始调整心态,停止将中国视为对手,而要与这个有竞争力的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