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德拉吉:欧洲必须尽情发挥其发展潜力
新经学
2015年05月25日

ECB_2268036b

在经历多年的经济危机后,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对欧元区保持悲观态度,这是能谅解的。不过,5月22日,他在的演讲中表示,他对如今的经济增速反弹不是很满意。

他希望欧洲要开始“发挥其尚未开发的潜力,大幅度提振产出、就业和福利。”

从某种程度来说,德拉吉说这番话有点过时了。目前,欧元区经济不是太糟糕,他可以毫无压力地宣布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此时,对他而言,最轻松的一个主题就是:结构改革。除了吓唬吓唬欧洲国家政府,他没有什么权力或权威来讲这些事了。

今天也不例外,撇开标题和脚注不说,德拉吉的演讲有85次提到“改革”一词。他极力推崇改革,他想要确保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有必要的话,他会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你。

以下是德拉吉演讲的重点部分:

然而,重要的一点是,在如今的欧元区,结构改革不是关于创造小的效率或边际收益,而是关于发挥其尚未开发的潜力,大幅度提振产出、就业和福利。在当前环境下,这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确保持续的周期性复苏转变成更稳健的结构性复苏。

同时,他表示,在欧元区周期性经济回暖之际,如今是改革的最佳时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在2014年底正滑入金融危机后的第三次经济衰退。相反,数据表明,欧洲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是2011年以来同季度中速度最快。

其他一些方面却有所下降——最明显的是欧洲原油价格下跌和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QE,quantitative easing)项目购债规模远大于人们的预期。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也注意到现在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的财政立场更倾向于宽松,这有助于对经济复苏予以扶持(或者确保经济不再萧条)。

德拉吉总结道:

周期性复苏所要实现的是:为政府接下来进行系统性结构改革,以助推经济恢复增长,我们要提供近乎完美的条件。货币政策能够引导经济恢复潜力,结构改革可以提高经济发展潜力。这些需求与供给政策结合使用将实现经济持续稳定繁荣。

德拉吉演讲的其中一点表明,即使是发生欧元危机和经济衰退,欧洲本可以设定一条比之前更好的经济增长道路。

总而言之,德拉吉对目前的欧洲复苏进展不甚满意,他在未来仍将会发表更多有关改革的言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