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苹果为什么做不好地图?
康斯坦丁
2015年05月27日

当一个企业很弱的时候,我们往往喜欢谈论它的优点,比如诺基亚的导航应用here,现在就火得不行,已经有各种巨头产生了收购这项服务的想法;当一个企业很强的时候,我们又喜欢谈论它的缺点,比如苹果的地图应用,大家在谈论的时候多少有点报复心理,因为苹果在工业设计、操作系统,乃至财务管理等方面都表现得如此无懈可击。没错,苹果的地图服务很糟糕,但这并不影响苹果成为全宇宙最优秀的企业,正如iPhone4的信号也是个问题,可没能影响任何一款苹果手机的销量,何况,痛定思痛的苹果也着手改善地图服务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消息,苹果已经收购了加州湾区的Coherent导航公司,该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正是高精度GPS导航服务。这项收购符合苹果一贯的花钱作风,他们才舍不得花30亿美元收购那个叫Here的东东呢,而是更喜欢花少许金额去收购一些技术型的初创公司,省钱之余还能更好更快地整合。传说Coherent公司的许多员工,已经开始为苹果公司工作,他们都正因成为宇宙最伟大企业的员工而兴奋。过去一年,苹果一直在地图领域增强实力,先后收购了多家地图和导航服务公司,其中包括Locationary、Embark、HopStop、WifiSLAM、BroadMap,这些公司都没有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而是一些偏技术的公司,目前,他们的专利已经列入苹果的数据库,而他们的人才也已经开始流淌着苹果之血了,事实上,当这些员工领导自己的苹果工作笔记本时,就再也想不起原来公司的名字了,这就是苹果品牌的魅力所在。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已下定决心改善自家的地图服务,或许,他们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而不为人所知,但从正常逻辑来讲,地图服务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苹果不太可能仅仅依靠天赋就完成超越;另一方面,地图之于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也让其他企业丝毫不敢放松,坦白讲,苹果在这个环境中没有优势可言,唯一的机会是,他们尚可依靠硬件优势和品牌影响,给自己争取一些时间。

Lost,苹果地图因何迷路?

其实,苹果早就认识到了地图的重要性,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尝试摆脱Google自立门户,但流年不利,苹果地图服务和iPhone5的铝制外壳成为全世界嘲讽库克的经典素材,如果说iPhone5的外壳是苹果策略上的失误,那么,苹果地图让消费者迷路就完全是水平问题了。相信很多果粉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个消费者拿着iPhone6,已经走过了两个街区和四个地铁站,但手机上的GPS定位还是一动不动,无奈只能打开Google地图才能解决问题;一名美国用户在苹果地图的指引下自驾游,私闯民宅,还爆发了流血事件,最著名的迷路事件则是,一名澳大利亚用户在错误信息的指引下,被困在国家中央公园,险些捐躯…至于说苹果地图把钓鱼岛划到日本的事儿,虽被证明只是谣言,但这种错误逻辑也海蛮符合苹果地图的身份的。

苹果地图闹出这么多糗事儿,惹得团队核心成员引咎辞职,几年来,地图也成为苹果仅有的几个黑点之一,但比较有趣的是,苹果地图服务的不争气,非但没有影响其品牌含金量,反倒成为果粉的一种情节,让这个高冷的品牌突然更接地气:苹果团队也是由人组成的,他们也有做不好的事情,同时,每一次发布会前,消费者都不免期待苹果地图能有更可靠的数据,更好的特点地点标签,更清爽的地图界面,让机场、高速公路、公园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但遗憾的是,苹果地图偶有进步,但始终难言优秀。

如前文所述,地图应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但需要技术上的积累,还需要数据上的积累。目前,苹果大肆收购技术型公司,就是想把这些游离的专利技术整合到自家的操作系统之内,最终制造出类似IOS/applepay等闻名天下的软件品牌。此外,苹果没有选择收购超大型的公司,最大的考量还是保持其生态圈的封闭性,他们必须要对收购企业进行灵魂深处的改变,以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统一性。这种考量无可厚非,也是苹果立足的根本之一,但具体到地图服务的成长,这种风格却未必适合。诺基亚和Google的产品,有很强的兼容性,从PC到车载系统,甚至连Applestore内都能很容易地找到这两家企业的产品。不同的平台、不同的人群需求,对地图数据的积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但相比之下,苹果的产品常常固守在自己的系统之内,那么优秀的IOS系统竟然只能用到iPhone手机上,简直是世纪性遗憾,而且在过去的8年之内,苹果从来不屑于市场占有率,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苹果地图数据量的增长,出点错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事儿了,可以说,数据量是苹果地图迷路最重要的原因。

不可否认,苹果地图这几年来一直处于迷路状态,事实上,这项服务从诞生之初显得有点操之过急,属于早产儿类型。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技术、数据上的问题之外,苹果地图最初整个项目团队也并不健康,从规划,到政策,再到开发人员的配置都一些问题,正因如此,才出现了一个苹果的烂服务。

重整旗鼓,苹果地图不再敷衍

先天性缺陷让苹果地图处于被动状态,而苹果对待地图的敷衍态度则让其未能明显改观,但随着智能手机硬件比拼基本结束(以苹果压倒性胜利结束),各路巨头开始了软件上的拼刺刀,说直接点就是卡住流量入口,事实上,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入口卡位战不断上演,杀红眼的巨头们甚至不惜牺牲硬件利润来争夺流量,现在,地图正成为最具前景的移动互联平台,比如日益盛行的本地020服务,公共交通服务,专车、租车服务无不是基于优秀的地图服务,没有准确的数据,这些服务寸步难行;另外,互联网汽车的概念日益火爆,这种天生就与地图相连的领域,更是巨头们布局的重点。

现如今,任何一款优秀的地图服务,只要挂牌出售都会引发哄抢,就好像中国游客去抢日本马桶盖一样,比如诺基亚现在已经挂牌出售旗下Here导航业务,追求者包括Google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他们要借助Here继续巩固自己在地图领域的霸主地位,同时,会把地图的相关应用导入无人驾驶汽车之内,这可是Google坚持研发多年的领域;与之相对的是,宝马、奥迪、法拉利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要竞逐地图的应用,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遏制Google无人汽车的进程,给自己争取追赶的时间。另外,Uber叫车服务也垂涎于各种地图应用,它所提供的核心服务体验的好坏有80%决定于地图;电商公司亚马逊也积极参与竞争,他们需要一款优秀的地图,去收集自己物流中心的数据,以便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这些情况都在充分证明着地图应用的重要性。

基于地图业务的特殊性,不太可能出现独家垄断的情况,但倘若巨头没有自己的地图业务,则会在未来软件比拼中处处受制,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一改往日的敷衍态度,开始连续收购、整合、低调推出与地图相关的应用服务。目前,苹果天然的优势就是其品牌影响力和硬件的覆盖率,一旦完成技术整合和数据优化,苹果地图可以在一瞬间产生数以亿计的用户,更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新产品发布前从来就是三缄其口,说不定在下一个礼拜五,苹果地图就重新上路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