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海交会”力推福州迈进国际化大都市
胡美东
2015年05月28日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近日在福州成功举办。今年,海交会首次加挂“海丝博览会”,并同期举行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近半数参展商来自海外。这意味着,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北美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汇聚在这里展现他们的产品与文化;意味着,31个ACD成员国可以在此共商“一带一路”给亚洲工商界带来的机遇,也意味着赋予崭新内容的海交会,让脱胎换骨的新福州向国际化大都市大步迈进!

0527_1_副本 0527_2_副本

“海交会”的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倾力打造“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的品牌。历经20年,海交会已经成为福州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中华汽车公司的签约,就是在“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上。如今,三菱戈蓝、克莱斯勒大捷龙、V3菱悦、三菱君阁、三菱翼神等东南汽车品牌车型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青睐。台湾中华映管公司投资的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则在1994年落户于福州马尾科技园。加上分别成立于2003年和2004年的福州华映视讯有限公司、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同构成了福建华映光电产业园。福建华映光电园现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

0527_5_副本

福州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代。2014年,福州市国民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达到5169.16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在全国百个主要城市中名列第三十位。福州开始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政策叠加给福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多重使命也给福州提出了加速发展的新课题。这个时候,海交会提供的这个平台显得更加重要:它是一个向世界展示福州、推介福州的重要窗口,也是一个为福州引来“金凤凰”的“梧桐树”,为福州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了解,福州正在积极申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遗工作,筹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此同时,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远洋渔业加工区等一批“海丝”的平台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0527_6_副本

0527_3_副本

福州市政府正在倾力打造的福州新区将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建设新的中央商务区和地标性商业设施;建设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重点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而海交会,不仅让福州的企业拥有了对接国际投资者的机会,还提供了这样一个通道,让台资台企、外资外企得以布局福州,以资金和技术的注入支持福州经济的腾飞。

0527_4_副本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图片摄影:胡美东 俞松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