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清华大学不应容忍田亮“活到老读到老”
廖德凯
2015年06月02日

2007年从体坛正式退役后,田亮一边在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系就读,一边在演艺圈崭露头角。近日,田亮和叶一茜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时,众明星纷纷自曝毕业院校。田亮自曝在清华体育人文系读了8年还没毕业,“因为英语差”。

“一直在读书,从来没毕业”,田亮可谓“活到老读到老”。有网友为学校点赞,认为学校不因田亮的明星身份降低毕业要求,值得肯定。学校固然没在毕业要求上降低标准,但在学分管理、教育管理公平上开了大大的绿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学校在学分管理上的暧昧态度,让田亮没有退学压力,区区一门英语并不可能把一个聪颖的年轻人挡住8年之久。田亮的“8年抗战”所对抗的,其实是教育管理规则和教育公平。

明星读大学并不稀奇,虽然一直以来社会上对大学录取体育明星充满争议,但这也是大学对入学者摒弃单一的分数评价而采用多元评价的正常手段。体育明星在文化课程上固然有其短板和缺陷,但在某一方面有着异于他人的长处。依据这样的评价标准,把某一方面有过人之长的体育明星录取入校,有利于丰富学校生源构成,拓宽学校的育人视野。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体育明星可以宽进,但必须严出,毕业质量必须达到要求。为达到这样的目的,学校必须严格管理,明星学生则应自律自重,珍惜学习机会。

遗憾的是,从整体上来看,我国许多体育明星并不太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体操名将杨威曾被曝光“不知大学读到了几年级”;2010级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开课时,原本39人的冠军班只来了3名新生,其余36位冠军选择翘课;刘翔10年前被华东师大录取,攻读硕博连读课程,至今没完成学业。而按照该校规定,所有学生都必须在5年内完成学业。还有不少体育明星因为翘课太多,读书时限过长而被学校清退。

事实上,近些年来,各高校对体育明星的管理总体上比较严格,特别是一些著名高校对部分超期未完成学业的学生进行清退,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比如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2010年拟清退超学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307人,其中包括奥运体操冠军杨威和奥运羽毛球冠军高崚。但尚有一些学校舍不得对不珍惜学习机会的体育明星动真格,对明星学生的超时学习态度暧昧。这种管理态度既损害了教育管理制度,也伤害了教育公平。

每一所大学,无论是哪个教育层次,都有修完学业的最长时限要求,即使是对部分身份特殊的学生进行延长,也会有明确的学业时限,比如浙江大学对体育明星的6年学业限制。学业时限不仅是学生按时完成学业、保证教育质量的手段,也是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哪一种超限情况,学生都没有必要继续学业,学校应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另一方面,对于明星大学生来说,名校录取的机会是社会对其个人贡献的认可,也是自己奋斗的结果。按照相关规定,获得全国前三、亚洲前六、世界前八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等称号的运动员,才可以免试进入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学习。个人经过多年努力奋斗,终于功成名就,得到名校录取的机会,这是何等难得。因为其他利益的考量,对自己的学业不重视,其实也是不尊重自己多年付出的表现,值得反省警醒。

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学校在执行规则上应当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从教育管理的角度,严格按规则办事,有利于明星大学生正视自己的学生身份,增加学习压力。无论哪一个角度,严格执行制度,拒绝对明星学生网开一面,都是对包括明星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真正负责任的体现。也只有这样,才能为特招体育明星入名校学习做一个最好的注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