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在读博士生讲述在越读博和申请奖学金的艰辛历程
王健
2015年06月04日

最近,中国日报记者与正在越南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韦红萍女士就在越南读博的经历进行了交流。想要在越南读博的俊男靓女们,记者这里先给您吹吹风,在来越南之前您先掂量一下,看看您是否有足够的毅力、耐心和决心。

IMG_20150413_142132

越南河内大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关于录取通知书。据中国在越南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韦红萍女士说,“在选择好您要攻读的大学之后,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要做到这个,您得按照该学校招生栏里的要求逐一做好准备,那是一样儿都不能少的。”

据韦女士说,“为了避免周折,您最好先去该校的研究生处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可能会告诉您,您在中国获得的证书需要公证,或到越南的某个公证处去公证,或到您回国内的某个公证处去公证。当然啦,到底有多少规定,这要看办事人员的心情而定。”关于证件公证,中国日报记者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据越南柳寨(LIEU GIAI)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说,2015年2月越南曾经出台了一项新的法律,要求所公证的证件必须有颁发单位的公章以及负责人签字。也就是说,如果公证处的办事人员决心照章办事的话,您就别想公证啦,据记者了解,中国的大多数证件都没有颁发证件单位的负责人的签字。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领事部的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越南的公证处根本就无权公证中国有关部门颁发的证件,如果越方公证处给您的证件做公证了,那也是越方愿意给您公证,算您运气好。所以,您在国内颁发的证件最好提前在国内都公证了吧。

韦女士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我提前半年将需要提交的资料给我的导师,导师说没问题,可是到研究生处就问题多多,很多资料还得重新整理。我干脆来到越南整理需要提交的资料并等待入学答辩。在之后的一个多月内,我连续找了很多老师进行疏通,最终才确定下答辩时间。答辩一两个月之后我才拿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

关于奖学金。韦女士告诉记者,“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就是申请奖学金。办理这个手续的过程总共算起来,可能得一两年。您得做好心理准备。当然你也可以想办法先拿到暂时的邀请函,这要看您是否有这个命了。”

韦女士说,“申请奖学金的亲们,请务必留意留学基金委网站的动态。该网站上会有各种留学消息,当然这会考验您浏览和理解政策的能力,您要很仔细阅读每个规定和要求。即便问过来人,他们也只能发挥微不足道的作用,因为太复杂,实在想不起具体步骤。”

需要提醒您的,奖学金只是提供生活费,不包括学费。

关于拿学分。韦女士提醒靓男美女们,入学之后,您要随时注意学校排课的情况,幸运的话可以先上一两门课再说,不然您有可能要等一年后才排到您的课,因为学校嫌弃报名的人少,会等到下一届让您一起上。

韦女士透露说,“上这样的课,是需要技巧的。我看到前一届去上课就跟着去上了,遇到老师盘问,您要乖巧地说您只是来旁听学习的,最后说不定还能拿到学分呢。”

当然啦,这样蹭课,也是有风险的。韦女士说,“在上最后三个专题被老师发现提前读,居然不让参加考试。因为该校有规定,专题答辩后至少六个月才能预答辩,因此有可能您又会被拖个一两年。”

关于答辩。韦女士介绍说,“每次答辩要准备好一定的现金。”这个千万不能忽视呦!整个答辩包括6项:外语术语翻译答辩、综述答辩、三个专题的答辩、初稿答辩、预答辩、正式答辩。

来越南能学到东西吗?能,当然能。韦女士坦言道,“每次答辩,答辩委员会的老师都能够给您提出中肯的意见,可以看出他们每一位老师都很认真研读您的稿子,包括标点符号错字、框架、内容、观点。每次答辩,您都会受益不浅。如果遇到比较开明的老师,还会定期请国外专家、全外文教授。”

韦女士给您支招说,“找资料不能像国内那样在网上搜索,也不会在现代化的图书馆轻易寻找到您想要到的东西。因此多参加研讨会,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是很重要的。和越南老师、同学交流也是一门很有学问的技能,具体只有您来了才能体会到,我就不多说了。”

关于办事效率。在越南办事,习惯于慢慢来。只要您耗得起,您最终会成功的。韦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刚才说的每次答辩、入学,甚至申请学习专题都要办手续,每一次办理手续都会让您损失无数细胞,因为那个效率慢到您无力吐槽。”她说,“不要以为您认识谁,就会有不同的待遇,都一样的。即便您有关系,每个部门照样还是按照他们所谓的行程办事。”韦女士告诉记者,大家要记住一点,“越南人讲究做事慢慢来,但您也不能全当真。因为您找他们办事时,永远都是您急人家不急,但是人家需要您提供资料的时候,您就得务必当天拿出来,否则可能就错失良机。”

关于学费。韦女士说,“如果您能耗到成功,也无所谓,但也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因为按照学校规定,如果三年内不能按时毕业,您要继续交学费,直到您毕业为止。学费标准会一直往上涨,要按当年涨的水平缴费。 我读书的学费是900美金,现在已涨到1800美金,也就是如果我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第四年我就要自己交这1800美金了。如果您向要国家提供您的学费,您还得到北京面试。超过学籍年限还不能完成学业,就要自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