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三重门,论企业权力争夺战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05日

企业在整个国民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几乎每个领域都要有与之相关的企业,而且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那些大型的明星企业,还要去发现一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从而进行扶植,事实上,按照经济学家们的说法,中小企业的发展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经济的健康状况,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只是充斥着巨型企业,充斥着垄断企业,那这个国家的经济绝对是有问题的,毕竟,企业大了,就容易把消费者当做弱势群体,比如2008年5月国际原油每桶143美元,中国油价每升6.3元人民币,7年之后,国际原油每桶43美元,中国的油价还是每升6.3元人民币,但垄断企业没有任何之于公众的解释,也没有任何解释的欲望,此外,大型企业还有策略调整困难、工作效率低下、官僚作风、内耗严重等问题。

  与之相对的,中小企业也有自己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缺少现代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就更不要提诸如文化建设等更高级的要求了。事实上,企业的本质就是一个平台,通过不断地盈利,去满足股东、员工、客户、社区,乃至整个社会的需求,但不同体量的企业有着不同的作用,而且巨型企业从来不是一撮而就的,在所有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产品、策略、社会影响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而主导这些变化的,则是企业核心权力,不断地调整和变更。总体来看,健康的企业权力更迭大概分三个阶段:

  

  小型企业:我们富有的是精神

  

  企业创立之初,创始人的个人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这个时期,企业的规模较小,大家都会专注于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而且往往身兼数职,比如,一个刚刚创办的公司内,常常不会有专门的财务人员,也不会有专门的HR部门,于是,初创公司的掌门人往往是全能型人才,既要懂技术,又要抓管理,还要去谈生意,这是企业最艰难的时代,每天都要面对生存问题,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英雄的时代,因为当有人能把这些问题统统搞定之后,他自然会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在一些企业名人传记中,这个阶段的故事往往最具有审美性,比如任正非当年为了讨回华为的烂帐,包里常常背着一块板砖;郭台铭去美国拉客户时,每天工作16个小时,住12块钱一间的旅馆;马云就更无须赘述,事实上,阿里巴巴的核心制度就是合作人制度,马云现在火了,但比他更火的是,讲述马云创业时期的视频和文字…...

  

  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企业一般不会出现权力斗争的状况,毕竟,这个时代也没有什么可争的,大家更容易围绕着“英雄”高效地完成工作,凝聚力也会空前的高涨。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也是全部创业者最容易怀念的时段,就好比一般人喜欢怀念青春一样。

  

  这个时代的企业,虽然内部权力斗争不会太明显,但要付出大量精力去应对外部的挑战,比较棘手的问题是获取股东、客户的信任,团队成员必须全力以赴地去完善产品,以期撬动客户的钱包,另外,企业在创立之初,最大的挑战还是来源于融资,特别是在中国,四大行,或者说五大行,总是像跨越障碍一样,跨越中小企业的贷款要求,毕竟,创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而资金链一旦断裂,则会引发更深重的灾难,比如团队扩张、设备升级、产品试错等等,因无法支付新晋员工的工资,导致很多任务无法按时完成,产品策略也不允许犯任何错误,当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连样品费用都会成为巨大负担,这还没有考虑因产品策略错误导致的隐形经济损失。

  

  在这种状况下,创始人的个人魅力再一次成为左右企业前途的重要砝码,只有有魅力的人才能向朋友借到钱。当然,借钱只是个人英雄影响力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则是,创始人的魅力会让团队看到希望,从而催生出坚忍、废寝忘食、忘我奉献等精神力量。

  

  中型企业:尊重制度,善待未来

  

  企业在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之时,一般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成果,也就是说赚取了自己第一桶金。在这个时期,创始人在企业的地位达到顶峰,权力的欲望开始膨胀,有点像封建社会的皇帝,但众所周知,古代封建社会制度,最该控诉的地方正在于权力的过于集中,缺少必要的制衡机制,从而出现皇帝后宫三千佳丽,百姓无人可娶的情况,而当权力过于集中之时,不但工作效率低下,还有可能把创始人给累死,显然,企业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管理任务就是分权出去,同时,建立权力制衡的制度,从而谋求更大的发展。

  

  在企业发展的第二阶段中,就必然要面对企业权力争夺的残酷,一些核心的团队成员或因利益分配,或因意见相左,出现忠诚度下降,甚至严重流失的情况,而在这种企业规模之下,创始人已经无法沿用个人英雄的工作模式,毕竟,此时的工作强度和初创时代已然不可同日而语,更聪明的做法,则是创始人分权治理,在制度和用人上敞开胸怀,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外部职业经理人进入核心团队,并逐步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对所谓的“功勋”起到警醒和敦促的作用,协同经理层,制定现代的财务、审计和分配制度,以此获得投资者、客户、乃至员工的信赖。与此同时,最初的创始人要学会从具体繁琐的事物中抽身出来,事实上,一旦制度建立之后,这些完全可以靠经理层完成,这种工作分配制度的好处在于,创始人可以适当地降低工作强度,拼了这么久,也该歇歇了,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把精力专注于新业务拓展、新客户开发等事情上来。

  

  在这个巨大的转变之中,创始人得以脱身于繁琐之事,同时,也意味着失去了很多权力,把自己和初创团队从一个舒适的安乐窝中,重新拖到了一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之中,在改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利益集团的阻挠,可一旦成功,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巨型企业:扛起社会责任

  

  通过创始人个人能力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企业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包括取信于股东,员工有一定的归属感,客户群也比较稳定,能长期保持好这种状态已然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但在利益诱惑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企业容易陷入官僚作风、效率低下的泥潭,而且容易错失潜在的科技、商业趋势。普通的危机之下,企业尚能自我调节,可一旦遭遇暴风骤雨式的变革,企业往往兵败如山倒,比如2007年之后的移动互联网革命就让一些中型乃至世界知名公司纷纷败北,直到退出巨型企业的行列。

  

  任何企业要想发展成为名噪一时的巨型公司,除却保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管理系统之外,还要把自己逼向社会,取信于整个资本市场,甚至要扛起社会责任,纵观那些长治久安,存活上百年的企业,无一不是把自己暴露在整个社会监督之下,完善自我。

  

  在这个阶段的企业,要想接受整个社会的考验,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上市,这就意味着要接受资本市场各种条件的约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企业在做好本分,满足股东、员工、客户的利益之后,仍要思考如何扛起社会责任,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巨型企业需要培养一种更加开放、博爱的心态,比如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他们终于开始头疼假货的问题了,因为西方人不喜欢假货,而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型企业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把商业向着透明、健康的方向指引,另外,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有义务让广大中小商家尽快赚到钱,否则,马云可能永远回不到“中国首富”的位置上;其他的巨型企业,比如富士康,员工数量号称120万,最直接的社会意义就是帮助政府解决了就业问题,不单是这120万的就业,还有与之配套的商业圈,带动比例高达1比3.7;至于目前最伟大公司苹果,希望他们能把“二手iPhone”计划搞好”,这个计划远比他们推出一两款牛逼的手机更有社会意义,可以预见的是,20年后的电子垃圾将会成为最头疼的社会问题。

  

总之,巨型企业要通过与社会的良好互动,让自己进入一个正循环当中,用优秀的业绩回报资本市场,从而获得持续获得融资能力,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制造资源、政治资源和品牌资源,持续夯实自己的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在这个阶段的公司,权力将变得无处不在,不属于一两个皇上,甚至不属于某个董事会管理体系,而是彻底深入社会之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