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快递市场定价 到底有何影响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09日

盼望着,盼望着,快递终于实行市场定价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放开部分邮政业务资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邮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6月1日起执行。僵硬的固定模式,变成市场化性质,是不是大快人心?

 

市场调节价,从某一方面来看,将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毕竟价格和服务质量又可能会在残酷的竞争中降低。不过也别高兴的太早,EMS玩起市场调节价,未必会对我们常用的网购、寄东西等产生实质性影响。关键啊,还得看EMS的决心。

 

扛不住压力 EMS终变招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此次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针对的并不是顺丰、圆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及其他外资快递企业,而是指邮政旗下的EMS业务。因为早在此前,外资、民营快递企业就已经开始实行市场定价——每次快递涨价人们就不断吐槽。

 

相比之下,EMS因为隶属于邮政,算是“国家队”成员,在价格上被绑的死死的,只是参考着政府定价。具体来看,EMS的快递价格非常坑,全国都是一口价,连省内省外的区分都没有。不仅国内业务起重资费(起重500克及以内)高达20元/票,就连包装单和面单还得另外收费。在当年一家独霸的时候,人们只能是无奈地选择它,但在民营快递企业蓬勃发展起来之后,凭借较低的价格迅速从EMS手中抢走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此外,民营快递企业的价格极具弹性。完全能够根据所接纳的业务量——淘宝卖家的快递价格就比大众便宜的多、距离——省内、省外、市内等进行综合考量等进行定价,自然更受到青睐。而且EMS蜗牛般的速度、恶劣的服务态度、极高的丢件率等,更是与民营快递企业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样的态势下,EMS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改革势在必行。而价格是用户最敏感也最关注的关键点,降价能够直接带动快递数量的提升,也最具竞争力。于是,就有了引言中对价格松绑的措施。

 

价格降低、服务提升? 多观望是王道

 

实事求是地讲,虽然EMS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但其最根本的症结还在于价格。毕竟是国家级快递企业,大众对其信心相比一般的民营快递企业还是要足的。但就目前来看,EMS单纯地官方宣布实行市场化调价,似乎并不足够。

 

因为早在此前,虽然定价是由总公司说了算,下辖的直营制省市分公司没有定价权,但其实为了抵挡民营快递企业的冲击,早就制定出不同程度的优惠价格,能够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有限度的打折。但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市场份额还是被一点点蚕食。这是因为虽然EMS价格有所降低,但相比其他民营快递企业,还是有点小贵。EMS要想真正和对手展开竞争,就必须将价格再度降低。不求最低,底线也是要持平。

 

此外,EMS还必须提供与价格相当,乃至更优的服务,摆脱以往身上存在的傲娇气息,真真切切地将自己摆在服务者的角色,为大众提供优质服务。而现在我们要做的,依然是要对EMS进行管网。如果真正基于价格变化,带来整体品质向上提升,那将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如果只是在价格上做文章,改革力度小,且配套跟不上,我们还是对其报以冷笑。

 

无影响 快递业大格局不会变

 

如果早在七八年前,乃至五年前,EMS就调低价格,提升服务,肯定会伴随着淘宝这艘航母起飞,根本不会给顺丰、圆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崛起的机会,也就不会为自己埋下这么多“定时炸弹”。如今,国内快递行业格局趋向稳定。民营快递企业,已经成为绝对主角,融入到所有人的生活中,完全不能依靠行政机制进行干预和打击。

 

EMS现在再做调整,已经有些晚了。除非能够拿出让整个快递行业为之革新的革命性手段,否则很难在于民营快递企业的过招中占据上风。So,EMS进行市场定价,目前来看谁也影响不了,只能沾沾自喜自己终于迈出了第一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