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刀尖绘就的艺术
刘明太
2015年06月10日

conew_吉林省敦化市刀画研究会会长宋俊杰  刘明太摄

吉林省敦化市刀画研究会会长宋俊杰- 刘明太摄

宋俊杰创作了许多优美的风景画,然而他并非以笔作画,而是用一把刀勾勒出田园风光。这种创新的绘画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吉林省敦化市一种特有的技艺。

几把金属刮刀和橡胶刮刀,几块泡沫材料,加上几张木屑墙纸,两卷薄纱,还有各种不同尺寸的刷子……每当他打开自己的工具箱时,也许陌生人难以猜测他到底是干什么的。

宋俊杰似乎早已对旁人的好奇习以为常。在人们注视下,他手中的这些极为普通的材料霎时充满了生命力,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宁静纯美的乡村图画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宋俊杰,著名刀画大师,吉林省刀画艺术的鼻祖宋万清先生的儿子,吉林省敦化市刀画研究会会长。

刀画是一种全新的绘画门类,创作时以自制钢刀、油画笔为主要工具,以海绵、泡沫刀等为辅助工具,采用油画颜料,刀笔结合,画面苍劲古朴,气韵生动,意境深远,气势磅礴,极具欣赏价值、装饰价值和收藏价值。

说起自已的父亲始创刀画的过程,宋俊杰说,父亲1936年出生于敦化,自幼酷爱美术。七十年末期,父亲在敦化开办了一家家具画培训班。1978年的春天,他在作画时一不小心画板被淌下的油彩沾污,他急忙顺手拿小刀片把油彩在画板上刮了一下,结果没想到,这一刮却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山的棱角和意境突兀显现。宋俊杰说,这一刀启发了父亲,开始潜心研究起用刀“刮”画的技法来。从此之后,父亲不但把用刀“刮”画的技法融入到家具画的创作中,也尝试着在油画布和纸上进行创作。从此,美术领域里的一个新的创举----刀画诞生了。

刀画继承了中国画的构图特点与西方油画的质感、立体感方面的优点,画面的冷暖对比,立体空间变化等效果清晰可见、独具匠心。作为中国新生的画种,刀画将中国的国画和西方的油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闪耀在绘画艺术殿堂之上。

conew_退休教师安玉华在学习刀画   刘明太摄

退休教师安玉华在学习刀画- 刘明太摄

刀画,因其容易入门,经济收益较高等特点已成为很多人谋求创业的技能和手段。66岁的安玉华告诉笔者,退休前是小学教师,退休之后开始琢磨学习刀画的,以前没有美术基础,学了5年了,家里人非常支持,早上8点过来晚上8点回家,除了兴趣爱好,还能赚钱。刀画为了写实,和别的画不一样,别的一看就是画的,刀画一看就是景,有真实感,大家都喜欢,美术专业毕业生学的快,半年左右就能画成型,现在学刀画的来自农村的,待业的,退休的,外地的都过来学。

conew_著名刀画大师林宝君  冯永斌摄

著名刀画大师林宝君- 冯永斌摄

刀画的发展离不开众多艺术家的创作和传承。著名刀画大师林宝君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是宋万清老先生在七十年代收的第一位得意门生。为给需要学习刀画的人们提供更多机会,林宝君在各大城市招收了不少学生,免费教他们学习。他也帮助一些残疾人及下岗工人,只要他们喜欢画画,并愿意学。

正是由于林宝君、宋俊杰和其他譬如许家池、王英、闫国成等艺术家不懈的追求和传承,刀画成为了敦化市一项重要的文化产业。敦化市文化局数据显示,敦化市有2000多人从事刀画相关职业。在敦化,大概有20个大型刀画工作室,而这又帮助该市培养了更多的专业人才。

conew_刀画作品  刘明太摄

刀画作品-刘明太摄

敦化市也由此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刀画艺术之乡”。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