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奇葩念头:微信能取代WP应用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10日

    墙倒众人推,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每次发生都显得特别凄凉……就和楼市买房买涨不买跌一样,在互联网行业,用户数量越多的产品或服务,就会越受到行业和大众青睐。而越是小众的产品或服务,虽然是要走“小而美”路线,其实却是被行业和大众逐渐抛弃。这不,WP系统就是典型性“小众病患者”。

 

    机型少、配置低、应用少而弱……直接导致不是真爱粉,根本不会选择WP系统。国内互联网企业,包括巨头在内,也都是“见风使舵”地怠慢乃至抛弃WP系统。那么,从高效率的可替代性来看,妄图“连接一切”的微信能取代WP应用吗?

 

    自己作死 WP系统难获支持

 

    虽然微软一直在向业界和大众打着强心剂——再等等,再等等,等到大一统的Windows 10我们就能逆袭了。但现实却是,WP系统却只在低端机型上发力,旗舰机型早就落后时代好几个档次……看看Android系统、iOS系统接连不断的翻新花样,新手机、新功能层出不穷,WP系统真让人爱不起来。尤其是Windows 10尚未得到检验,遑论微软心中的逆袭?

 

    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于5月29日正式公布2015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统计数据——Android系统手机整体出货量达到265百万台,苹果iOS设备出货量为60.2百万台,WP出货量为8.3百万台,市场份额滑落0.2个百分点至2.5%。不仅数量相比Android、iOS设备不可比,就连市场份额也是不断下滑。这样的态势,是打任何强心剂都没用的——看不到WP好转的迹象,用户是不会掏出钱包的。

 

    与此同时,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通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WP平台开发者支持问题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WP平台开发者的热情度已经到达顶峰,但现在正在逐渐降低,很多开发者对WP平台的重视程度远不如HTML5以及iOS和Android,而且仅有不到2%的人表示明年将会主要支持WP平台。难获支持的WP系统,必须到了变革的时代。

 

    微信颠覆一切?可成“第二”系统

 

    近日,携程网表示他们的WP客户端已经不再更新,并表示可以使用官方微信进行预订,同样方便快捷。那么问题来了,不妨让我们脑洞大开的想一想,微信究竟能不能够取代WP应用?

 

    从目前微信的功能来看,“连接一切”并不是不可能。无数企业的公众号,通过微信的开放平台,都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功能。用户一般的需求都可以通过微信得到满足,生活服务与使用日常的App的差异感较小——也就是UI不同,较为简洁,但功能并未大幅缺失。就像携程的微信公众号,WP用户可以直接在上面完成绑定、预订等一系列流程。

 

    至于微信支付、京东购物等,WP版微信也是一一不缺。既然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够满足,那微信实际上就已经具备了取代WP应用的能力。至于游戏方面,在微信上搭载的腾讯自家或代理或联运的手游,也覆盖绝大多数游戏类型,能够基本满足玩家需求。至于那些其他WP游戏和Xbox下的游戏,体量都不是很大。也就是说,娱乐方面,微信震撼力也是满满的。

 

    至于生产力工具方面,WP系统自带的Office套件,已经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完全不需要微信连凑热闹……综合来看,微信竟然已经有和WP系统扳手腕的能力,能够取代很多日常用到的WP应用,甚至还能做到更好!成为“第二”系统也不是不可能!

 

   微信需把握时机 完成究极变化

 

   事实上,微信似乎本身还没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就连微信本身也似乎对WP系统漫不经心,最新的WP版本竟然是3月31日更新的,已经是两个月前!相比之下,iOS版是在5月25日更新,Android版是在5月29日更新!版本之间的差异,不仅体现在细节优化、Bug修复上,更体现在功能的完善上!

 

    就目前来看,WP版微信与其他版本,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其“连接一切”的特性,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但微信如果能把握好Windows 10正式发布前的这一段空窗期,真正将体验做到最优,完成究极变化,完全可以在WP系统上建立起封闭的“小王国”!不知道张小龙有没有看到这一点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