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从芒果tv独播看湖南浙江等地方台的竞争
易拥
2015年06月12日

  2014年4月20日湖南卫视开始实行的独播策略: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自有节目不再分销给视频网站,完全由芒果TV独播。

  

  于是我们看到,这近热播的《真正男子汉》以及在未来会播放的《爸爸去哪儿》或者是各种电视剧都不能再互联网的其他视频网站上看到了。要看就要去芒果TV。

  湖南卫视这么做是为了什么,让用户去又去下载一个软件,而且你的视频还没有其他视频网站的丰富,都是自家的节目。不嫌麻烦吗?

  实际上,湖南卫视这么做也是在亏本的,据了解,2013年以前,湖南卫视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盈利,主要是依靠不菲的版权分销收入以及广告收入。2014年,湖南卫视决定不再分销版权之后,尚在培养阶段的用户付费收入仅达到千万规模,不足以抵消砍掉版权分销收入的影响,以致于湖南卫视的利润严重下滑。

  一位机构投资人士对作者易拥透露,按照湖南卫视的规划,未来三年,湖南卫视入在互联网电视上的资金是数十亿元的规模。湖南卫视未来三年不盈利,合计起来可能还要亏损10亿元左右,融资6-10亿元也是补血的意图。

  而湖南卫视这么做的目的是:打造互联网视频行业独特的、规模化的第一综艺平台。这是一个“互联网电视”的故事,试图在互联网上铺开一条新渠道,通过广告、用户付费形成商业闭环。

  而在作者看来,这是一个妄自尊大,一意孤行。事实会证明湖南卫视这么做,并没有什么卵用。

  浙江卫视自从2012年的夏天火了中国好声音之后,使得浙江卫视的收视率也开始上涨,形成了一线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三足鼎立的时代。

  

  但是湖南卫视尽管遭遇了收视率下滑,使得湖南卫视的收视率一度徘徊在十八名内,但是后来改版后迅速又夺回卫视收视第一的局面。

  湖南卫视由于快乐女声超时,限制一年不得播出选秀,使得浙江卫视在2012年的夏天占据了一席之地,好声音火遍神州大地。

  2013年湖南卫视快乐男生启动,并且两大选秀类节目同时段PK,都选择在周五的时间,两大选秀好声音,快乐男生收视率都不低。

  湖南卫视的节目《爸爸去哪儿》火了,然后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第二季,虽然有小沈阳的倾力加盟,但是被业内广受诟病,认为是山寨版的爸爸去哪儿,收视率也并未超过爸爸去哪儿,最高收视费份额还不到1。

  根据2014最新研究发现,中国15至64岁城市居民中,全国有37.4%的城市居民表示最经常收看中央一套频道,湖南卫视排名第二,浙江卫视由去年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三,表现优异,将原先排名第三的中央十三套挤出第三最常收看的卫视排名宝座。

  地方台不再是以前芒果台一站独大的形势,浙江卫视通过《中国好声音》与《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收视率一路飙升,甚至超过了芒果台,而芒果台虽然有高收视率的节目,但也有很多失败的节目,比如《一年级》,《奇妙的朋友》都没有取得想要的效果。

  而东方卫视在2015年也开始发力,还有其他的地方台也有亮点,地方台竞争激烈,可谓是百花齐放。最终会形成三足鼎立的趋势。

  作者:易拥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