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入夏武汉,餐桌红彤彤 全城竞吃虾
周荔华
2015年06月15日

conew_知名虾店门口都是堵得水泄不通

知名虾店门口都是堵得水泄不通

一进入4、5月,随着小龙虾的上市,武汉人的餐桌刮起红色旋风-----放眼望去,大江南北,全城竞吃虾,一片红彤彤。除了热干面、鸭脖子,这座市民气息浓郁的城市,再添市民文化新标签。

武汉人有多爱吃小龙虾,地球人都知道。

conew_晚上八九点门口还在排队

晚上八九点门口还在排队

“就为了那一锅半小时能吃完的虾,我硬是排了三个小时的队。”记者一朋友讲述了他在五一节期间第一次吃虾的经历:“武汉人真是疯了,就为吃顿虾可以耗上几个小时。”

conew_虾店内都无比热闹

虾店内都无比热闹

conew_戴上手套慢慢吃,这就是吃小龙虾的境界

戴上手套慢慢吃,这就是吃小龙虾的境界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武昌著名的好吃一条街—沙湖路,因为这条街上有个著名的“靓靓蒸虾”,沙湖路迅速成为一条堵路。靓靓蒸虾大门已经被排队人群遮挡,拿号后一看,前面等待60多桌,服务员说“需等一个半小时”。即使如此等位,但没人离去。

武汉最知名的两个吃虾的据点,除了武昌的这家,另外就是汉口万松园雪松路的巴厘龙虾了。雪松路,也因为有了这家虾店,一进入夏季,就被慕名吃虾的市民堵得水泄不通。据虾店老板介绍,他们早上10点就开始营业接受预订,在12点之前能够上餐桌的都是预约客户,超过10分钟没有准时到达就会被取消预约。

夏天的武汉,朋友相聚、家庭就餐,很多都是选择吃虾。街头巷尾,专门的虾店比比皆是。搭个棚子,也可以做“虾棚”。上档次的餐馆、酒店,这个季节如果菜单中没有油焖大虾,似乎也要被食客鄙视。

conew_小龙虾掐头去尾后制作的虾球,也是武汉人的最爱之一

小龙虾掐头去尾后制作的虾球,也是武汉人的最爱之一

conew_葱香虾

小龙虾走俏江城,最初就是以油焖大虾抓住武汉人的胃,如今,武汉人迅速学习创造了清蒸虾、卤虾、蒜蓉虾、葱香虾等等十好几个品种,最受欢迎的还是油焖大虾----各种辣椒香料大火炒制,大油够辣香喷喷。清蒸虾,讲究虾的新鲜和蘸料调制。目前这两种虾的吃法占据了武汉吃虾大半市场。

从被人嫌弃,被认为不干净,价格长期在几元徘徊,到成为餐桌上一飞冲高抢手货,小龙虾如此被追捧,只用了不到十年时间。

武汉小龙虾协会称,目前,武汉白沙洲和四季美两个农贸市场一天约销售100吨小龙虾,其中销往武汉的约30吨,这其中约有10吨进了全市的大小餐馆。以一年可销售小龙虾的季节约为150天计算,市内餐馆一年共卖出1500吨小龙虾。

按武汉人最爱吃的油焖大虾的做法,一份约有2.5斤虾,即一年要吃120万份虾。按盛虾的铁锅直径约25厘米计算,120万锅连在一起就是300公里,再除以武汉二环线总长48公里,相当于武汉人一年吃掉的虾全做成油焖大虾,可绕二环摆6圈。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