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酒桌上的江山
白马晋一
2015年06月15日

曹操刘备孙权是三国时期魏蜀吴三方势力的最高领导人,论谋略、胆识应该在当时都堪称是出类拔萃。但是,如果把这三个人放在酒桌上,谁的酒量会最好呢。

首先我们先来研究一下曹操的酒量,曹操是个奸雄,但是奸雄未必酒量好。曹操有首很著名的诗歌《短歌行》这样写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可见曹操是会喝酒的,特别有情绪的时候更会喝上一两杯。但是酒量如何,恐怕不算太好。曹操是个很有文采的人,“对酒当歌”实际上是个比较文雅的说法,其实诸如这样场景在大排档一般也能见到,就是一边喝酒一边大喊大叫,这明显是发酒疯的行为。后人有称曹操“白脸”,不知是不是因为他喝酒脸色苍白的缘故。

说明曹操酒量不好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曹操还曾经喝酒误事。事情发生在曹操打下了宛城的时候。一日操醉,退入寝所,私问左右曰:“此城中有妓女否?”曹安民密对曰:“有一妇人,生得十分美丽,即绣叔张济之妻也。”说的就是曹操这人一喝酒就犯迷糊,乘着酒兴玩女人,霸占了张绣的婶婶。张绣这人本来投降曹操就不太情愿,婶婶又被曹操占了便宜,心里肯定不太舒坦,开始寻思造反。是夜曹操于帐中与邹氏饮酒,忽听帐外人言马嘶。操使人观之。回报是张绣军夜巡,操乃不疑。可见曹操一喝酒判断能力急剧下降,张绣这么明显的军事行动居然都没看出来,也正是因为曹操的贪杯好色,最后折了一员大将典韦。

此外,有史料记载,曹操还颁布很严厉的《禁酒令》。为此,一代名士孔融因蔑视曹操的禁酒令,照样大喝特喝,后来被曹操找了借口给做掉。可见曹操会喝酒,但不酗酒,当然这很可能跟他的酒量也有关系。曹操正是酒量不行,还被刘备给摆过一道。当时刘备没发家,有段时间跟着曹操混。曹操这人比较多疑,生怕刘备将来成为自己的心腹之患,于是在邀刘备喝酒的时候试探他。操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玄德曰:“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将闻言失箸缘故,轻轻掩饰过了。操遂不疑玄德。说明当时刘备还很清醒,曹操估计是有点醉了,所以就被刘备硬生生给忽悠过去。

可见,刘备这人的酒量肯定比曹操好。而且,刘备的酒量应该还和后天锻炼有关。当然,还要从刘备的拜把兄弟张飞说起。张飞个是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的黑脸大汉。此人有个爱好,就是喝酒,而且还要别人陪着一起喝酒。如果别人不喝酒,张飞就会觉得不够朋友,按现在话讲就是“感情深一口闷”。张飞有个部下曹豹就是因为张飞敬酒时“养鱼”被暴打一顿。当初桃园结义的时候,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祭罢天地,复宰牛设酒,就桃园中痛饮一醉。可见当时刘备没少喝,跟张飞“吹瓶”拼酒是肯定的。刘备心里清楚,跟张飞这样的粗人如果不拼了老命放开喝,人家不会死心塌地跟着你混。

刘备本着“感情铁喝出血”的信条,会喝酒、敢喝酒、能喝酒。但酒量究竟好到什么程度呢,其实充其量只能算“装”得还行。在攻打西川的时候,有次刘备打了胜仗,摆酒宴请将士。刘备乘着酒兴对庞统说:“今日之会,可谓乐矣。”庞统却说:“伐人之国而以为欢,非仁者之兵也。”时刘备已醉,怒道:“武王伐纣,前歌后舞,非仁者邪?卿言不当,宜速起出?”可见,刘备这人装了一辈子,最后在酒精面前还是原形毕露。

最后来说说孙权。孙权这人方颐大口,碧眼紫髯,一看就是能喝酒的人。事实上,孙权酒量比曹操刘备确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三国志.吴志.张昭传》记载:“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使人以水洒重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可想当时的场景是何等的HIGH。哪个不喝酒,孙权就让人往他身上泼水,一直要人喝到迷迷糊糊掉下台去方可罢休。孙权这已经不能定义为喝酒,完完全全是酗酒。

孙权之所以敢酗酒,全依仗自己酒量好。按照现在说法可以称呼孙权为“千不醉”绝不为过。这里还有一例可作佐证。《三国志.吴志.虞翻传》记载:“权既为吴王,欢宴之末,自起行酒,翻伏地阳醉不持,权去,翻起坐,权于是大怒,手剑欲击之。”讲得就是某日孙权宴请百官,并且身体力行打通关。堂上几百来号人,孙权就这样一个一个干过去。敬到虞翻那里的时候,此人居然装醉,惹怒了孙权。不过话说回来,虞翻装醉说明孙权他们之前肯定已经喝了不少,这时候还敢打通关,说明孙权酒量确实厉害。

因此,如果当初曹、孙、刘三人是在酒桌上拼酒定江山的话,那估计偏安西蜀的应该就是曹操啦。

(本文收录于图书《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白马晋一作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