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探访千年古村落--上九山村
鞠传江
2015年06月17日

村口的老石桥-鞠传江摄影_meitu_2

村口的老石桥-鞠传江摄影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山东南部邹城市石墙镇的上九山村,探访这一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散石砌成的古街石墙-鞠传江摄影_meitu_6

散石砌成的古街石墙-鞠传江摄影

远远看去山村错落有致地建在半山腰,因村庄周围有大小山头九座,故取名上九山村。

走进山村,沿着蜿蜒曲折的碎石路前行,满眼都是石头的世界,踏着石台阶走进石门楼,便是石墙围起来的小院,小院里摆着石磨、石碾、石凳、石桌、石臼,除了石屋顶上的小灰瓦外一切都是就地取材的石头。村里老人说,这里都是几百年的老房子,牢固的很。但见弯曲的小街道两边那些由散石垒砌的石墙没有任何粘合剂,很是佩服山村的先民们利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留下了这份难得的遗产。

依山而建的石院充满韵味-鞠传江摄影_meitu_12

依山而建的石院充满韵味-鞠传江摄影

据介绍,至今村内还完整保存着三条明清时期石头建成的街巷,古石院300余个,古石屋1200余间,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

穿过老街巷的村民-鞠传江摄影_meitu_1

穿过老街巷的村民-鞠传江摄影

上九山村现存许多历史文化古遗址和古石建筑。古民居石房、古民居石院、玄帝庙、老古井、许多石屋的门口挂着“老油坊”、“药铺”等,标记着这些当年曾经做过的营生。

上九山村的老酒坊-鞠传江摄影_meitu_8

上九山村的老酒坊-鞠传江摄影

眼下,村里居住的多数是老人,许多老房子也年久失修。为保护好这一古村落遗产,村里与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对古村落进行了保护性旅游开发。

上九山村的老艺人在村里为游客做故事说唱表演-鞠传江摄影_meitu_10

上九山村的老艺人在村里为游客做故事说唱表演-鞠传江摄影

对上九山村保护开发情有独钟的投资人黄明利告诉记者,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他先后投资1.8亿元,对300多个院落房屋进行修整,恢复原貌。每个院落都有不同特点,这些石屋、石院、石墙随山而建,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具体独特的建筑特色和民居风格。

上九山村的老学堂-鞠传江摄影_meitu_9

上九山村的老学堂-鞠传江摄影

为保留古村落的乡情古韵,他们还收集散落在民间的生活、生产及民俗用具用品。目前,村里有各自民俗器具2000多件,其中石器1000多件,各类农具200多件,生活用具500多件,文化娱乐品20多件,成为旅游者了解当地风情风俗的民俗博物馆。

马棚驴槽显现农耕时代的生活状态-鞠传江摄影_meitu_5

马棚驴槽显现农耕时代的生活状态-鞠传江摄影

上九山村已经获得了“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山东省“最美村镇”等荣誉,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老木回廊给古村增添魅力-鞠传江摄影_meitu_4

老木回廊给古村增添魅力-鞠传江摄影

黄明利介绍,村周围已经种下了几万株不同树木,村前也下了几百亩地的花。用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变成一个既充满古韵乡情又鸟语花香、多姿多彩的旅游圣地。

散石砌成的古街石墙韵味十足-鞠传江摄影_meitu_7

散石砌成的古街石墙韵味十足-鞠传江摄影

他还给记者描绘了这一古村落的发展远景,村里已经注册了几十个独具特色的品牌,包括“上九山”牌的香油、鸡蛋、茶叶、泉水、酒,不久的将来村前就会开发出温泉,还会有4星级酒店。上九山村将会成为古老又时尚,既富裕充满文化的新农村。

上九山村将于今年7月开门迎客,古村落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村里的小溪成为游客的好去处-鞠传江摄影_meitu_3

村里的小溪成为游客的好去处-鞠传江摄影

上九山村的石门楼-鞠传江摄影_meitu_11

上九山村的石门楼-鞠传江摄影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